Saturday, 7 May 2011

真實的生命(一)

聖 經:約翰福音15:1-5

引 言:何謂真實的生命 ?
真實的生命是與真實的上帝連在一起,真實的生命是以真實的真理為根基,並以真實的行動活出來的生命。在基督徒的事奉中,最大的危機是行動先於聆聽,行動先於等候,行動先於順服。在舊約中的掃羅王為什麼神厭棄他?該順服的他不順服!不該獻祭的他獻祭! 撒母耳記上 13:9掃羅就獻上燔祭和平安祭。獻祭本身沒有錯,問題是他不是神所要的心意。撒母耳記上 13:13 撒母耳對掃羅說: 你作了糊塗事,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撒母耳記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 ? 聽命勝於獻祭, 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母耳記上 15:24 掃羅怎樣對撒母耳說:我因懼怕百姓, 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掃羅因懼怕百姓的話而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先知的言語。釘死主耶穌基督的也是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因眾人的聲音就得了勝。路加福音 23:23。所以話多的人要小心,妳可能就是給教會帶來最多麻煩最多的人。講話以前先禱告,先聆聽神。
真實的生命是從敬拜、聆聽、等候與神的命令而來的。唯有這樣的心態,才能認識渴慕主,才能接受他的話語,學他的樣式,有份於他的性情、他的生命。所以一個真實的生命,是從聆聽神而來的,而不是從人聆聽來的。

1. 被連接的生命

約翰福音 15:1 我是真葡萄樹, 我父是栽培的人。真實的生命是一個被連接的生命。乃是從父所栽培的,並連接於真葡萄樹上,也就是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行事為人,事奉的中心。不是以才能、金錢、地位為中心。真實的生命的事奉,是曉得天父的心意,他栽培計劃了主耶穌基督成為我们的救贖,帶來新的生命,而且得著更豐盛。

2. 被修剪的生命

約翰福音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這就是一個被修剪的生命。也就是被管教的生命,是為了突破、衝出暗淡、已經枯黃不能結果的生活,進入新的挑戰。沒有修剪就不能帶出新的枝子,枯乾的枝子只是空佔地方、主人為了讓它能結果子,就必須修剪將枯黃與枯乾的葉枝除去,拿掉害蟲,阻礙生長的野草。
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主也常常修剪、除去我們生命的害蟲,愛世界的心、嫉妒、巴結、愛人誇獎的靈。雖然在修剪的過程中葉少枝短,受苦難有重擔,但卻無損生命力,因為樹根還在。當舊人被毀壞外表受損害,也就是內在的生命有機會開始成長的時候,新的建造將開始。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裡,越多放下天然的生命,越能接受順服神的修剪,放下倚靠榮耀自己的枝葉,內心的生命才能有根,根深柢固,當狂風吹大雨打的時候,才不會連根帶樹被風捲走。
希伯來書 12:11管教當時不覺得快樂後來卻為那經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 就是義。
箴言 3:1112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 他必責備, 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3. 被更新的生命

約翰福音 15:3-4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道使人潔淨,道也就是主耶耶穌基督,就是道路、 真理、生命。人能到父那裡去,是因為主是樹我們是枝子,當與主連接,當主修剪,他同時賜下他自己的生命流下寶血,為我們潔淨一切的污穢與不義的罪。並賜下真理的聖靈用他的道鼓勵、安慰、支持、引導。有了主的生命,就會結果子,結果子的條件,不是外表葉子有多少(才能),乃是在主裡面。不是我知道多少,乃是我遵行多少?
約翰福音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 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翰一書 3:24 遵守 神命令的,就住在 神裡面,神也住在我們。
使徒行傳 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徒保羅不是把基督徒帶在身邊,乃是交給上帝並將恩惠的道建立他們,為了一起同得基業。

結 論:能結果子的生命

約翰福音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不知道有沒有人看見枝子自己能開花結果子,卻不連接於樹幹,或於水中。不知我們曾看見一枝枝子自己能生長? 枝子若不連結在葡萄樹上,就是枯枝,就是柴、它唯一的作用就是被踐踏、或當柴燒。因為枝子離了樹,就不能作甚麼?人離了主,也如同枯乾的枝子,不能作甚麼?我們都像枝子一樣脆弱,一離開主,就會乾掉,沒有一個人是特別的,沒有一個人能靠自己而能站穩的。只有神能給予人真正的尊嚴與生命,主的兒女是用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詩篇 118:16)幫助著,眷顧著,保護你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免受一切的災害,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誰人能給予這樣的應許?真實的生命,是越來越漂亮,果子越來越甜,越來越多果汁。悔改的果子,光明的果子,嘴唇的果子,聖靈的果子,福音的果子。(馬3:8;弗5:9;希13:15;加5:22-23;約15:16)。人工製造的果子,起先看起來是好像很漂亮,但久而久之灰塵越來越多就失去的光澤,就要拿掉換新的。它只是個裝飾品,沒有果汁,與生命不能吃,而且隨時被丟棄。

能結果子的生命,不是我的才幹與財富。乃是一顆謙卑的心,順服的靈、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耶利米書 17:5-8 耶和華如此說: 倚靠人血肉的膀臂, 心中離棄耶和華的, 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 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倚靠耶和華, 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 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為什麼很多人會在世界潮流中失敗與跌倒?其中最大的原因,內心故障了沒有修理,失去保管,失去與主建立生命的關係,遠離生命的根基,參與事奉與敬拜並不表示你不會跌倒,惟一保證你不被世界影響的,不是聚會幾年,乃是你天天的以倚靠,日日的與主連接與更新住在主裡面。枝子要常在主裡面的,主也常在我們裡面,就會多結果子,因為離了主,我們就不能作甚麼?就失去功能。
葡萄樹是栽培的神的榮耀,枝子是葡萄樹的榮耀,果子是枝子的榮耀。枝子的存在,為了結果子。會結果子的枝子,不是為了自己,乃是為給那些饑渴慕義及乾渴饑餓需要的人。樹的存在為了供應枝子,但不是枝子,是靠神的栽培,但枝子一定離不開樹的供應。所以我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在神以外我們就一點好處都沒有。好像離了樹的枝子,等待被踐踏與火燒。盼我們基督徒曉得自己存在的意義與目的是,為了見證基督,分享神的愛,主的救恩。而唯一的條件就是常在主裡面,聽主的聲音,行主的道,遵守主的道,見證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