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1

以利亞 - 禱告的先知(一)

聖經:列王記上17:1-16;21
前言:
1. 從有變無
2. 從無變有
3. 從死變活
結論:活在、行在禱告中

引言:神的法則─順服
先知以利亞是舊約中最勇敢,最有能力的先知之一,以利亞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上帝」,也可以譯為「耶和華是我的力量」,而這正是以利亞一生服事的寫照,是生命得力的秘訣。
雖然舊約沒有一卷書稱為<以利亞書>,他不是大先知,也不是小先知之內,但以利亞在世的工作那種轟轟烈烈的偉大成就,是別的先知無可比擬,是唯一有耶和華神用旋風以火車火馬接到天上去,不見死亡的先知。

在以利亞所處的時代,乃是一個信仰完全墮落的時代,在以色列歷史上最低潮、屬靈情況最糟糕的時代。從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成立以色列國到亞哈王為主止,共有七個王朝,大約經過七,八十年時間,其中沒有一個敬畏神的以色列王,他們的信仰都墮落,崇敗外邦的偶像巴力,設立了金牛犢,不但娶外邦女子為妻,又去事奉神所憎恨的巴力,巴力是迦南最受人歡迎的神祗,精力充沛又年輕氣盛,巴力教宣稱的宗旨是可以帶給人富裕的生活,這正是人心所渴望的。因此,以色列人逐漸陷入一種急功近利輕率的信仰。一邊追求巴力的祝福,一邊又漸漸離棄神的律法及教訓。他們不敢放棄信仰,也活不出信仰,他們不願捨棄世上的享樂,也不想得到耶和華的咒詛。因為聖經上明明的告訴他們,他們也曾在基利心山宣告神的祝福,也在以巴路山宣告神的咒詛。

在一個與世界妥協的生活中,一邊事奉瑪門,一邊事奉神,是犯上屬靈的淫亂,好像人有了自己的妻子,外面又有一位可愛的女子親近。如此敗懷道德的信仰乃是耶和華所恨惡的的。當全國因著亞哈王的軟弱,耶洗別的引誘和逼害,陷入偶像崇拜、荒淫墮落,罪惡發展到了極點。這時候,以利亞被上帝呼召,去對付邪惡的先知、悖逆的百姓。

現在這個時代比以利亞那個時代,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利亞就在這樣的時代被神興起。聖經上沒有說他有顯赫的家室,乃說他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他無財無勢,也沒有地位和武力,更沒有甚麼民眾擁護他,他可以說沒有與王(亞哈)作對的本錢,生意人說沒有本錢談不了生意,沒有本事,作不了事,沒有柴就不能著火。以利亞簡直吃了虎膽,不知死活,在王前耍花招,不小心還會把命給耍掉。

但他如何有如此的膽量與能力,以利亞唯一的本錢和武器就是 “禱告”而且是大有功效的禱告。 以利亞既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所以他的禱告也是我們可效法的,從17章我來與大家分享祂禱告的能力。

1.  (順服的聽命) 從有變無
在17:1他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也不下雨。本來是降露下雨的,春風夏雨,自然氣象,但因以利亞的禱告,就不下雨了,這從有變無,以利亞怎麼得到如此神的能力。這樣的宣告是需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敢才能宣告的,不是一時衝動,對方是王呢?不可以隨便用恐嚇來威脅王,他的勇敢與信心,必須受考驗的,王若不高興一砍頭就完了。

以利亞為此宣告的目的,為要使以色列人知道他的禱告是否出於神的引導。而且他自己遵照神旨意的禱告和宣告,也必須付出真實的代價來順從神的吩咐。

當他說完後,從有變無的宣告,是先知最大的挑戰,人都是要得,那裡有人要損失呢?這樣反轉的預言,是每位先知面對生命的威脅。所以他必須逃亡!耶和華就叫他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基立溪旁是以利亞隱藏的地方,在那裡他必須斷絕一切外在幫助,單單仰望上帝供應。有時等候上帝比事奉上帝更難,基立溪旁是等候、仰望和信靠上帝的地方。在以利亞還沒有被眾人應證是神得先知,在還沒有面對假先知以前與迦密山頂之先,必先有基立溪的經歷。完成仰賴神的供應及完成聆聽神話語的經驗!

我們看到以利亞順服神運用禱告為兵器,勇敢向罪惡的勢力爭戰,要降旱災給以色列的是神,不是以利亞。以利亞並無任何能力及權柄對待饑荒與他的同胞,乃是神藉著饑荒要彰顯管教王與不信的百姓,神要以利亞指著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禱告,然後神照著他的禱告顯出祂的作為與旨意,神要這樣的來教導祂的百姓認識,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另一方面也表明神願意人在祂所行的事上與祂同心,並分享祂的作為,來執行命令,被神使用。以利亞能使雨露停止,乃是因為祂在禱告中神要他如此作,他也遵照了神的旨意禱告。所以神也在旱災中顯出祂信實的供應,在這旱災饑荒的日子,我們不知道烏鴉從那兒得到食物,而且烏鴉又能聽從神的命令,忠心地把食物送給先知以利亞。
我們知道凡是在野地有死人的地方,一定有烏鴉,烏鴉具有一種獨持覓食的能力,並且會將食物儲藏起來,留後使用,要烏鴉將食物放在人容易拿到的地方,是違反牠們的本性,特別人人常說天下烏鴉一般黑,一種食人肉的鳥類,都能受神吩咐牠成為神僕人的器皿,乃是神恩典的預備。

正如詩篇34:18-19說,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以利亞他之所以有如此偉大的信心和行動,乃是他遵照神的旨意禱告,並且相信這位又真又活的神必定供應他的需要,不但是他的宣告,也是一種奇蹟,連他的生活也是奇蹟,充滿了神恩典與奇妙的作為,使他能在饑荒中存活。當以利亞順服地隱藏在基立溪旁的隱蔽谷中有一年半之久,喝溪裡的水和吃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直到溪水完全乾涸,上帝的話再次臨到,對這位忍耐且信心堅定不移的僕人說:「你起身往…撒勒法去。」他等候到最後一刻,直到上帝開口,他才有所行動。他沒有事先為自己尋找有水之處,或親朋好友的供應,為什麼他能如此的安靜與等候,因為他認識神的主權、神的能力、神的真實,神可以從有變無,當然可以從無變有,他唯一的責任,是遵守神的命令。你的基立溪旁在那裡?

例子:
神的法則是與人不同的,順服是從心發出的才能持久。一個委身於神又順服神的人,一定會帶出行動。相信神必然照所說的來成全。
曾有一個法官當選後發表一個實在的故事在他的演說中:我要謝謝那424位答應要投票給我的人,也謝謝那360位告訴我已投票給我的人,也感謝那74位上週出去投票的群眾,還謝謝其中26位真正把投票給我的朋友。
我們對這個故事有什麼感觸?又幽默又好氣!我們承認了神為生命的主,為王,但對於神的話語,和我們說要做的,或立志的事,我們有持守沒有?講是一回事,但真正在遇見考驗的時候,乃在行動,沒有比嘴唇講道裡更容易的事,但也沒有比活出講出來的真理更喜樂。你是屬於那一類型?天下沒有比付諸行動的信念,更叫人心服口服了。講道的目的,聽道的目的,乃是為了促成行動。

耶利米書 9:23-24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 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 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們常為一切臨到我們生命中的事,藉著禱告、祈求、讚美、感恩就在你需要中神必會供應。

我們很多人,特別有權有勢有財富有學問的人,常以為靠自己的才幹所得,其實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神給你的。箴言 21: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 隨意流轉。連王都在神的手中,何況你我所擁有的。這些都是神的賜予,都是神允許給我們享受的。但若不曉得尊榮神,神不只是從無變有的神,也是從有變無的神。

2. (順服的行動) 從無變有(17:8-9)
神行事的方法往往跟我們的不一樣,祂沒有差遣一位顯赫的人物去警告亞哈王,使用一位平凡的先知,更可愛的在饑荒的時候,祂沒有差以利亞往富有的農家去,藉水井和滿倉的殼物來供應祂的先知,祂吩咐以利亞去找撒勒法的一位窮寡婦來供養他。

撒勒法的意思是「熔爐」,上帝要他的僕人接受更深一層的操練,為什麼不去以色列境內富有的人士家中作客,去西頓境內的撒勒法窮寡婦的家中,以利亞一句話都沒有問,只有順服的往前走,去投靠這位生活困苦,家徒四壁,又要撫養孩子的寡婦。這位寡婦實在窮得只有一把麵和一點油,兩根柴,而且正準備回家為兒子作餅,吃餅後,便甚麼東西都沒有了,只有等死,因為饑荒使得窮寡婦走投無路,在最後關頭,先知來了,空空的來,並沒有自備糧食,而且一到就要水喝,要餅吃。

如果你是以利亞先知,你的感受如何?我堂堂一位神的先知,去向一位快要餓死的窮寡婦求援!這是需要放下自己完全順服神的功課!神給先知的需要,為了要人經歷先知的作為與能力!這位寡婦實在窮得可怕,所以她在絕望中就指著神起誓,我沒餅,我所有的就是這些。當以利亞對她說,先做個小餅給我,再為你和你兒女作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小,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下在地上的日子,他沒有拒絕先知,婦人照以利亞的話去行。我相信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窮的這樣的情況,但是因她信心的順服,我們知道神蹟與信心是分不開的,信心與行動也是分不開的。以利亞順服了神的聲音,撒勒法的寡婦順服先知的聲音,憑信心為先知作餅,神蹟就出現了,不但麵,油不減小,而且渡過了三年半恐怖的饑荒。

在路4:26節,主在世的時候特意提及這件事說,當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遣往她們中間任何一個那兒去,只奉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兒去。沒有信心的人還以為神在苛刻她呢?誰知道這是神給她的機會,天天活在神的供應下,一位撒勒法的寡婦供應一個先知,這是不是神蹟?順服神的就活在神蹟中。沒有信心的人,看不見神蹟,沒有愛心的人也見不到神蹟。

主親自說,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信心要像金子一樣經過火的試驗,才能顯出寶貴的品質,今天神只要求我們奉獻十分之一給神的家有糧,就要敞開天上的窗傾福給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並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毀壞你們的土產,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你們的地也必成為喜樂之地,使你們得福。但是我們卻捨不得,不願遵守神的命令,不行神的法則,神的命令是給順服的人來經歷祂的作為,神的話語是要給人帶來祝福的。

神大可興起自己的國度。詩篇 24: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以賽亞書 66:1-2 耶和華如此說: 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虛心原文作貧窮))。信心可以移山,但是也要天天帶行動,一點一點的把山沙移開,直到完成工程。信心的功課沒有帶行動是死的,這個誡命是傳給你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於我的名,我的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份變為咒詛。但你們若謹守生命和平安的約,必使你們蒙福。

信心的奉獻與倚靠使以利亞經歷神的保護與供應,信心的服事使撒勒法的寡婦經歷了神的憐憫,從無變有,從絕望等死的日子成為盼望,及賜她用不完的一把麵和一點油。信心的奉獻,使那奉獻兩個小錢的窮寡婦,到現在還叮叮噹噹在響,一生一世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聖經上每一個奉獻服事神的人,不管是什麼階級,多窮,神所看中的乃是你向全能者所表示的心意。以利亞的事奉,不是向人,也不是向王,乃是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他的一生行為,服事奉獻是向神交帳,這位撒勒法的寡婦在服事先知以前,也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將他的所有擺在神面前,給神明白她的心意,神也因他們的心意給予不同的需要與供應。

有人說:勇敢就是去做你所害怕的事,如果你不曾害怕,你就不瞭解什麼是勇敢?但只有勇氣的人得到權柄。勇敢加信心的氣力才能征服困難。如果一個勇氣的人能站穩立場,連其他的人的腰骨都會隨著挺直起來的。不要懼怕,遲早有一天生命都要終結,乃要懼怕它從未開始,既開始就好好的耕耘,倚靠神必完成!你知道嗎?沒有膽識冒險的人,和勇敢前進的人所經歷的人恐懼與害怕是一樣多,不同的事,膽戰心驚的人一無所成,永遠被恐懼圍繞。

我們敢勇敢的付出,神就慷慨的賜予,你也必經歷從無變有的神在你的生命中,活生生的實現你所求的。
例子:
十九世紀有一位巡迴佈道家,名叫彼得,卡萊特。有一次當他正準備上台講道時,旁邊有人提醒他總統坐也在下面,希望他在講話時不要口無遮攔,直言直語,然而他在講道中卻說了一句話,有人告訴我今天總統也在場,叫我講話要小心一點,但是我必須告訴各位,如果總統不承認他和世人一樣有罪,他也一樣得下地獄,會後總統來到他面前說:我若有一群向你這樣的人就可以征服世界。

3. 從死變活
這事之後寡婦的兒子病死了,寡婦以為自己軟弱,不完全,怪罪了她,以為是因為以利亞的緣故受神的刑罰。但以利亞三次求告耶和華我的上帝,耶和華應允他,孩子從死裡復活。這裡讓我們看到以利亞的禱告,他不只知道神是全能者以色列的上帝,他也讓窮寡婦看到這是你的上帝,更在他的生命中,禱告中或生活裡成為自己的上帝,乃是我的上帝。今天神不但是以色列的上帝,更是世界的上帝,更是你我的上帝,昔日以色列的上帝,也是今日我們的上帝,昔日能使無變有,使有變無,從死復活的上帝,今日仍是全能永活的神,我們的生活,生命有沒有讓人看見你的上帝,我們的生命有沒有活在我所信的神,上帝的能力下。使人看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是信實的神,是向愛祂的守祂誡命遵行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的,而且使人蒙福勝過困難的神。

但是我們有許多人寧願給不義之官,勝過尊榮我們的神,寧願祈求人勝於求告神,寧願聽人的經驗,勝過神的話語,我們相信用錢開路做生意,卻不願將當納的一分給神,讓神開天窗賜下祝福,使萬國必稱我們為有福的,使我們的地成為喜樂之地。貧窮的靈命只想到用自己的方法為我,卻從不想到活在主裡面,來支取那份從神話語而來祝福的生命,復活的主是與我們同在的,披戴主就有主的復活能力,你的生命給人見到的上帝是位什麼樣的上帝?以利亞的上帝是從有變無,從無變有,從死變活掌管宇宙的上帝。聖經告訴我們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各書 5:16-17。只要我們肯學習求告活生生的神,以利亞的能力今日也會在我們所處的環境彰顯主的作為。所以我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我們可以得醫治,因神垂聽,看顧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結論:活在與行在禱告中
今天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景況,只有你,只有神,還有撒但最能瞭解你的境況,我所事奉的是永生耶和華我的上帝,我相信他必成就他所說而應許的,而且更相信他所說的話沒有一句能落空,神要我們信靠祂,不單明白祂的旨意。神更垂聽我們的禱告,好像垂聽以利亞和窮寡婦一樣,只要你信就必得著,而禱告是能力的來源,禱告後的行動是神蹟的產生,屬天的福氣乃是用信心的行動去敞開的。但對沒有行動的基督徒是產生不了作用的。

盼望每次我們在禱告中,宣告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時,我們記得用行動來表達在我們的敬拜,生活,事業及我們所接觸的人當中,好像以利亞成為一位禱告的先知,也是實踐禱告的作為的人。帶著信心的禱告使人經歷從有變無,從無變有,從死變活,生活在禱告中經歷永活真神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