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February 2011

榜樣的服事 (一)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5-28。

前言
服事不是一件弱勢的行動,是剛強勇敢,不是自貶乃是自信的寬闊。服事不是彰顯自我,為被人肯定,更是隱藏自己,放下自己超越文化世俗的意識傳統的尊貴之分。從耶穌留下的榜樣。我們更能肯定服事的手,是信心的眺望,是生命的行動,是時間的付出,是謙卑的行為,是愛的流露。

1.門徒爭奪戰
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在追求高升被提拔,能在相當的職位上為大為權與錢。主也沒有反對人做大,只是服事的價值觀有所不同。門徒在最後晚餐裡,不但沒有因逾越節獻上感恩,也不知道耶穌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約13:1。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因跟主心切,愛主心熱,不忍與主遠離。盼望與主同起同坐左右之位。本來可能動機是好的,為了服事主。但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可10:38。這兩位可愛的門徒,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可10:39-40。這麼單純的回應,主也給予正確的回答。主所愛門徒,門徒雅各是耶路撒冷的領袖第一位為主殉道,而主所稱呼愛的門徒約翰是門徒中最後一位離世的。他們說、我們能。而且也應證了他們愛主的心與真理的託付。

其實真正的門徒爭奪戰 ,不是這兩位。而是當耶穌與他們兩位談完的時候。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可10: 41。不知道到底為什麼事,讓這那十個門徒這樣惱怒雅各、約翰。是什麼樣的心態,能使那十個門徒發惱怒對著雅各、約翰呢?耶穌知道是為什麼?但主不說也沒有控告。只用比喻與行為帶出教導與實踐。來平息這場門徒爭奪戰。

2.甘於為服事者
甘於為僕不是不能大。而是要做大,應以服事為前題,以愛主愛人的生命為前題,就要從心降服在主前。除了彼得,雅各與約翰是耶穌門徒裡最親信的門徒,有其道裡的。因為他們從心的深處降服在主前。主最後在死前,所揀選的愛徒約翰在旁,耶穌還把母親交在愛的門徒之手。為什麼 ? 愛就有交託,愛就有犧牲,愛就有服事,愛就有使命與期待。這不是好差事。照顧一個老媽媽,還要寫書信,見證福音。若不是真實的經歷愛的洗滌。談何容易? 門徒約翰所以能見未來那麼多的啟示,也就是因他在主面前所學習的甘於為服事者的這門課。
主的話語清楚的告訴我們,世上的風氣潮流,為的是操權管束,尋求權益權利與權柄為前題的。但在主裡的人,是施比受更有福,誰願為大的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看看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是在服事人,還是人在聽我們的命令?在看我們的眼色。我們每天在要求,還是在給予?這不是我們不能接受給予的權益。而是我們的動機,是不是為了愛的服事,愛的擺上,我們的手是為了完成神的呼召,效法主的樣。還是我們就惱怒與世俗不同價值觀的人,甚至以逼迫藐視,如同法利賽人和文士想法子要除滅耶穌。
為什麼別人要喝的是苦杯,不是我們? 想一想! 我們到底是福杯滿溢的,在祝福他人,還是自我滿意的,欺善怕惡。我們要的是盜取神的能力取得權柄功,而不是給予他人擺上服事的生命。我們要人付出,享受現成的,還是甘心樂意的做在每個不同的環境上。我們是要彼此洗腳還是彼此踢腳 ?

信心的供應一定是服事他人的喜樂與賞賜,或多或少或沒有果效,都是喜樂的服事與神的美意。主的恩典一定夠用。特別在軟弱的人的身上。這是可信的。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4:28。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弗5:2。

3. 服事者的手
服事者的手不是指控,是行動。不是指責,是鼓勵。是先實踐於己不是他人,耶穌教導完真實服事的價值觀後。他用行動來配合所教導的。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約13:5-6。

神子的榮光,神子的尊嚴,神子的權威,並沒有使主耶穌成為一個掌控者。反而流露出愛的榮美,謙遜的品格,溫馴的個性在與人相處中的態度。他放下自己的外在,活出內在的尊榮。他以身作則不只在言語和教導上,更在行為上。神子為門徒洗腳。不是卑賤而是愛的榜樣。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 18 。

4.服事者的心
服事者的心是父母心。以身作則終身代禱守望。為要多得人。使神的旨意在地如在天也在我們的身上。如使徒保羅說: 既是這樣? 我的賞賜是甚麼呢 ?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歌前9:18-19。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歌前4:11-13。

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歌前9:14-15。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帖 後3:7-9。
服事者最重要是留下榜樣,見證主的作為。叫恩典的福音被人得著,勝過自己的理想與安逸。

小結
主耶穌留下榜樣。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
使徒保羅留下榜樣。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更教導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彼得留下榜樣。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2-3。

生命的服事是有榜樣與聖靈的印證的。服事是要伸出你的手去供應,不是你的口去批評,而是伸出你的口袋。不是伸出你的腳去踢倒別人,是讓別人的腳有休息之處。這也是我宣教在外中,又沒有一定的住處。曾碰上無枕無床之地,腳酸起泡之時深深可以體驗感受的。
末了!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