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March 2011

榜樣的服事 (四)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17-21。

前言
服事者的生命,不只在外在的豐沛的能幹,更是在內在的豐盛的能源而定。因為那不是一時的成就,乃是一生的跟隨與傳承。十字架的下的主,最後只有一位愛的門徒與他同伴同行。約19:26。使徒保羅在宣教之旅屢次遇難時,曾遇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提後4:16-17。

1. 門徒的腳蹤
主復活後,那些跟隨者好像是跑到無影無蹤的、軟弱的(彼得)、懷疑的(多馬)…等,主重新給予、恢復、勉勵、權柄,並吩咐以禱告等候聖靈的能力被差遣。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升天後,門徒門徒在馬可樓,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充滿。事後分散在各地,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17:12。從耶路撒冷逼迫分散後,門徒們沒有在一起聚集過。他們散佈在各地。從這日起、…。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8:1。

門徒效法了主的差遣,跟隨生命的呼召腳蹤。他們沒有一個是為了自己留下世界的腳蹤,沒有一個人在籌備門徒同樂會,或是合一研討會。但是他們卻是與主合一在不同的角落裡,留下主愛與真理的服事腳蹤。他們是用主的真理使他們成聖。遵行主的道使他們能服事。是被主所差。在主的話語被成聖的、聖靈的引導裡被差遣的。合而為一,是因為同心愛主的心在榮耀裡被充滿。叫世人可以信,並且看見是主的差遣。約17:17-21。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

他們與人互相的交通,是因為他們已經先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通的,並帶人與主合一。不是與人合一,人與人的合一,只帶來更大的敗壞。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惟有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才能凡事不結黨、不貪圖虛浮的榮耀。方能存心謙卑、見證神的作為。這樣服事的榜樣是與主合一的見證。這是服事的腳蹤,門徒生命的榜樣。他們將來要與主同坐在寶座上。我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路22:30。

2. 心的歸回
合一的生命是從心裡尊主為大,從心裡順服他的話語,從心裡聆聽聖靈的微聲,從心裡喜悅主的道路,從心裡遵行他的旨意。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23:26。沒有心的歸回就沒有事奉,缺乏聖潔的悔改。沒有心的歸回就沒有方向,容易偏行己路。沒有心的歸回就沒有異象,就會帶來混亂。因為神的國就在他們心裏。路17:21。

合一的在聖靈聖潔的能力效法主的腳蹤。
合一的在百般的試煉中帶著活潑的盼望。
合一的活在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合一的傳承主真理的教導與生命的見證。
合一的與主的性情有分,高舉天的美德。
合一的遵行愛的誡命順服於天國的使命。

他們服事在人的心中,經歷主同在於各處各地,散佈基督的生命。他們是從主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又報給人們的信息是與生命和生活、內在與外在是一致的。

1.主是糧。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
2.主是活水。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
3. 主是光。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帶出悔改聖潔的生命。
4. 主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4:16。愛在裏面得以完全,生命坦然無懼。戰勝陰霾憂慮。
5. 主是永生之道。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3.完成使命、留下榜樣
因他們心的歸回、領受生命之糧、生命之水、愛的滋潤、光的照耀。信從真光、使他們成為光明之子。約12:36。才有真理的教導、真實的使命、神的同在的。方能靠主承擔大誡命、大使命與大能力。使人同經歷悔改聖潔的生命、在主裡坦然無懼的愛。

a. 大誡命是行事為人的原則。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
b. 大使命是宣教的原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8-19。
c. 大能力聖靈的恩典是服事的原則。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d. 最後神的同在。凡主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

小結
這是主的授權與命令,是主的愛的誡命,是主愛的使命,是主愛的能力,是主愛的同在。是愛主者信心的順服,完成的倚靠中被供應的應許。這是榜樣的服事,這是生命的原則,這是宣教的原則,也是牧養建立教會的原則,這是合一的原則,在主裡的事奉,榜樣的服事。

合而為一在於歸回主的心,合而為一在於歸回主的愛,
合而為一在於歸回主的恩,合而為一在於歸回主的義,
合而為一在主的旨意,使我們能彼此相愛,彼此服事。
我們的主、我們的 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

如果沒有公義之光的聖潔、愛的憐憫,真理與恩典的原則,單靠人手所組織的宗派與外在教堂式的禮儀,高舉人的作為,彼此合作服事,是很容易成為建立巴比塔的趨勢。這樣只能敗壞信德與人心,滋生血氣、情慾、人意,按勢分糧,野心結黨,污染生命,使人迷失話語的異象與愛的使命。

真實的生命,是主神栽培的。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15:1。我們應常省察是否有愛的澆灌為根,真理的聖潔為心。有根的供應 (在溪水旁),果的成熟 (真理的餵養) 。是否在主前被主所認識的事奉。好讓我們如同門徒成為主的見證。他們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主也為他們作了見證。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徒15:8。
主耶穌對門徒說: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