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rch 2011

榜樣的服事 (六)

前言
漫步在海灘上,那一望無際的浩瀚,吸收了心的嘆息及無數的傾訴,那裡我像一個被寵的小孩,充滿了驚奇,那一步一步又好像貪玩的小孩,流連忘返不知歸途,我的心在浪跡天涯,那裡(海邊)每顆小石都是那樣的真實,我好像幻境中的旅客,從北走到南似乎無止境,再也追不回的足跡,每一次都是那麼的新穎與驚奇,我需要用感恩的心去接受創造主的偉大。我豈可與全能者爭論,我不能揣測神的作為?我豈可深知人的意念,我不能代替神的創造?我豈可用無知的言語,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2。

1.愛的創造
沒有人類這個世界並不缺乏什麼,但神卻奇妙的把人類擺在這個世界,來分享欣賞他的創造。每一個山景、海灣、雲河、花朵、人心,都在陳述生命的心境,那千變萬化的姿勢,澄澈的、模糊的、含情脈脈、含苞待放的、純樸的、高貴的、卑微的,都有它的尊榮,微風徐徐清涼使花兒添上驕意,狂風摧殘生命。一個公義的創作都帶著生命建立;一個不義的行動都帶著生命的摧毀。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賽64:9

我驚訝著‧‧‧,在榮美與尊貴的形象中隱藏著毀滅,在毀滅中隱藏著榮美與尊貴的形象。一望無際的藍天綠海,帶來寬闊的心。但若蛻變,激怒成嘯,激烏雲成暴風雨,帶來毀滅性的恐怖傷殘。愛情若蛻變,就成為恨;忠實若不持守,就成為妥協;若沒有從神來的受教的心,與渴慕愛的心靈;品格會萎縮;價值會模糊;生命活在虛偽的尊榮與能力裡,活在幻影中。金錢、學識、地位是生活的學習,這些智識的認識與生活的體驗,為使我們更寬廣與敞開的接納己的無知,和生命的需要,這是需要敬畏的智慧與真理的啟迪。使海與深淵的水乾涸、使海的深處變為贖民經過之路的、不是你麼。賽51:10

人的尊榮與價值,決不會因所擁有累積的為定義。因為擁有的,有時是諸般不義的爭取,沒有的也可能諸般的懶散,誰能定誰是誰非?那未受造的心靈,是否成了生命的樹立者?在反之亦然,被壓傷了成愛的管道來安慰被壓傷的;或在其中成了毀滅性的管道的給予人壓傷的壓傷者。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50:4。

2. 心的條理
我們人類對生命的內涵是那麼的陌生,脆弱無知,所領悟的是那麼的有限。在存在的過程裡,若扼殺了心靈真摰的良知。雖然它是那麼的微小與無能。卻不能被惡化與妥協,破壞那股真實心的熱情,與渴慕愛的自由與真神的信仰所圍繞著,使心靈面對真實以致無言以對的。無言中帶出微妙的生命信息與聆聽微小的聲音。

因沉默中帶來心的光景,孤寂中帶來心的真相;
安靜帶來心的心的清晰;默思中帶來心的調理;
心的憂傷帶來心的悔改;心禱中帶來心的潔淨;
心的潔淨帶來心的能力;心能力帶來心的更新;
更新的心帶來心的流露;心的流露帶來心的行動;
心的行動帶來心的力量;心的力量是喜樂與果效。

如此的生命過程是必須的,是被忽略的,更是有福的。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 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言3:3-4。

3. 黑暗的蒙蔽
反之則是權柄掌控的隨從眾巴力,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網羅獵取弟兄者。個人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財向勢看不向前行,到處各奉己神的名而行,彼此結聯行惡。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也不明白他的籌畫。聚集他們、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場一樣。彌4:12。盼望我們知道,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賽64:6。當用之不當時,成為被燒的糠坯,被棄的銀渣,人心的禍患,帶來生命的毀滅!不要行一切可憎的事使地荒涼、令人驚駭。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倚仗自己的刀劍,使地的荒涼,禍患必不止息。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賽1:15-16。

4. 光明的照耀
一切的創造的資源生態,是讓人類更能真實自由的敬畏真神,治理啟發人心面向光明。這樣的生活與生命是有榜樣的。

他不是放縱,因有真理的規範;
他不是操縱,因有慈愛的總綱;
他不是縱慾,因有心靈的誡律;
他不是縱容,因有誠實的法則。
惟有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才有真能力;
惟有在神的右手的影避下,才有真實保護;
惟有神的公理為萬民之光人類的生命氣息;
惟有神的救恩永遠長存他的公義直到萬代。

來吧、我們在神的光明中行走;在他的公義與慈愛中行事。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聖者 神、因公義顯為聖。賽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