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ly 2011

為什麼禱告未蒙垂聽與應允

                   


禱告使我們認識神的豐富與旨意,在祂的話語裡有信心,在應許裡有盼望,在愛心裡被賜福的。而禱告得垂聽是神所定意的。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3-15。
但是有時候甚至於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卻未蒙垂聽,為什麼?
1. 不尊主的名為聖
主的名是聖潔的,天父所喜悅的兒子主耶穌。公義、慈愛的父,賜給人類愛的作為。天父的心所給予的生命的挽回祭,犧牲所完成恩典的救贖。主的名是救恩的橋樑,主的名是公義的代價,主的名是慈愛的彰顯,主的名是赦罪的能力,主的名是復活的見證,主的名是榮耀的光輝。若不藉著他沒有一件事是被垂聽的。奉主的名, 無論求甚麼, 我必成就,叫父因子得榮耀。是要天父的心,因著主的作為而得榮耀。我們所有的禱求,都要叫父因子得榮耀。叫主因我們的榮耀。披戴主的性情(彼後1:3-9)。與聖靈的美德(加5:22-23)。心要尊主為聖、靈要以他的救恩喜樂。

不尊主的名為聖、妄稱、輕視、輕忽、輕慢、輕率的,以自己的心意,使主的名在外邦人的身上,被藐視的。只要主的恩賜,卻不敬畏賜恩賜的主。只要主的能力,卻不認識賜能力的主。只用嘴唇尊敬、心卻遠離。只為人的吩咐、卻沒有尊主為大、為聖。所禱告的必不蒙垂聽與應允。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29:13。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

2. 沒有與主連結的生命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 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耶2:5,13,19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作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題別神的名號。詩篇 16:4

祂有甚麼不義,人為什麼遠離主呢?因為走自己的路,開自己的池,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就因自己的惡被懲治,自己背道的事被責備。人的生命低谷,大部分都是因為離棄神,不存敬畏的心。以別的喜好代替神,以自我的藉口冒充神的意念。失去與主連結的生命,親密的關係,就失去賜福的源頭。失去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所以要恢復着這個關係,在神的大愛裡。你們若常在我裡面, 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 祈求就你們成就。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 就常在我的愛裡, 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的愛裡。約15:7-10。

3. 沒有悔罪改過的生命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賽1:16。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 再(歸向)耶和華。我們犯罪背逆, 你並不赦免。你自被怒氣遮蔽,追趕我們,你施行殺戮,並不顧惜。你以黑雲遮蔽自己,以致禱告不得透入。你使我們在萬民中成為污穢和渣滓。耶哀 3:40-45

認罪悔改就是轉回歸向神。當離棄自己的道路,當除去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他就必憐恤,當歸向神, 因為神必廣行赦免,並醫治這地。地不只是空間可望之地,更是心地。心的污穢,帶出靈的崩潰,身的污力。污染自己、家庭、社會、群眾敗壞生命。當脫去暗昧的行為,脫去私慾的迷惑行為上的舊人,轉回歸向神。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言 28:13。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 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 1:9 。

4. 沒有討主喜悅的生活
你們貪戀, 還是得不著, 你們殺害嫉妒, 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4:2-3。你們求也得不著, 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 我們刻苦己心, 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 仍求利益, 勒逼人為你們作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 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賽58:3-4 。

說謊言的嘴、說乖謬的話、詭詐的天平、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為耶和華所憎惡的;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不義與搶奪;你們的口都滿了獻媚與欺騙;你們的心都滿了貪婪與詭詐。

主喜悅的是心靈的祭、誠實的靈、正直的行為、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 要親近 神,神就必親近你們,要潔淨手與心,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比叫你們升高。心要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將你的心歸祂;你的眼目也要喜悅祂的道路。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約壹 3:22。

5. 沒有聖潔的行為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前4:3-4。但那些貪財、貪淫、貪戀、貪污、貪圖、貪婪、貪吃、貪求、貪心的人, 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萬惡之根在一字貪。貪將人引誘離了真道、真愛、真誠、真善美之道與愛的家庭,用許多愁苦把自己與家庭給刺透了、也將他人和他人的家庭給刺透了。貪使人心、身、靈都貧。造成腐爛敗壞的人生。

神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2:15-16。要作神無瑕無疵的兒女,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無可指摘, 誠實無偽。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 就是一切良善, 公義,誠實。穿上了新人,在知識、見識上漸漸更新。披戴主的形像。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4:7。

6. 不曉得神的作為
神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因為不信神的話,而失去了神所應許之地。試探神,觀看神的作為。四十年之久,神厭煩那世代,心裡迷糊的百姓,不曉得神的作為。 所以他們不能進入神的安息。詩篇 95:9-11。

只看不作,只聽不信,只要不給,只求不行,只收不種,沒有信心也沒有行為。只要現成的,不要讓主耕耘,自己也不勞力,還藐視供應者。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 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11:6。

焦慮的開始,就是信心的結束;信心的開始,就是焦慮的結束。信心就是脆弱的人,抓住永恆上帝的憑據。凡我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 就得著。而且為了要榮耀主的名。信心不是感覺、不是眼見、不是理由,乃是在上帝的話語上抓住上帝。得著主恩的動機與目的。只有為了要建立生命,榮耀主的名。

7. 沒有感恩讚美的生命
憂傷的靈使骨頭枯乾。讚美的祈禱,能提昇我們的心靈到敬拜中,在讚美中看見上帝的榮耀和權能,以及祂的恩典和救贖。是深信祂能在罪惡的環境中,作出奇妙的作為。藉著信心的讚美將上帝配得的榮耀歸給祂,並且以祂為樂。發出信心讚美的子彈,憂愁必逃之夭夭。所以,那裏有得勝的讚美,傷害必得醫治與憂鬱必得釋放。

錯誤的動機不能享受心靈的平安。資財、人力的服事,不能換取神的喜悅與接納。給予奉獻不能賺取神的賜福。生命的豐盛不在於家道豐盛。神的賜福是愛的總綱。在於一個正直的靈,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與無偽的信心的人身上。
如果上面都不是您的問題,也完全遵行。那麼我們行善, 不可喪志, 若不灰心,到了時候, 就要收成。加6:9。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必須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 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希10:35-39。義人必因信得生,我們卻不是退後,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結語:多讚美常感恩
讚美的心是向神舉起起手,就是向主投降,讓神在我們的無能中為我們爭戰,神的作為,是唯一能抵擋惡者的力量。感謝是對神的順服信賴,承認主所允許臨到自己身上的都是美好。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6-18。

生命的果效在於心的動機。喜愛主的名、尊榮主的名,喜愛與主連結、喜愛悔罪改過的生活、喜愛討主喜悅、喜愛聖潔的、喜愛曉得神的作為、喜愛感恩讚美的生命。喜愛遵行主道、喜愛除去貪戀的心、喜愛謙卑悔改的心。喜愛憑信心交託、仰望,喜愛常常喜樂;喜愛不住的禱告; 凡事謝恩的態度與行動,持續地盼望,耐心的等候,相信祂的應許,永不落空。祂的時間,永不遲延。不管環境如何?時間的長久? 為了喜愛祂而作的每一件事。就每一件事,都是被蒙垂聽悅納與被應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