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ugust 2011

神的足跡



詩篇12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前言
一個人如果只期待為了要達到自己的願望與理想,就偏離了真理。縱然這個偏差是非常小,卻可能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人生的旅程,是誠實的對待自己,方能慈愛的憐憫他人。認識真實的生活與生命,並不是一切事情都能迎刃而解,靠己意能成的,沒有苦難憂傷,沒有歡樂嘻笑,這是不真實的。真實的生活與生命,是看待一切事情都能在永恆的根基上,在每一旅程裡都能被培植被尊重、被引導,不管是得、失,都在愛的道路、真理、生命裡。

當我們滿懷信心和熱情地投入信心之旅,有些挫折是不能預期的,卻可期待在旅程裡,因主的同在使生命更豐盛。他的同在是摧毀障礙與失望的特效藥,它是創造者給予人類最珍貴的信任,給予今天信心的腳步,明天穩步的賜福。在每個人生的角落,留下愛的腳印、神的足跡。

1. 向山舉目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當我們的人生,看到的只是山的艱鉅,只想到山的危險。山是高峰、是挑戰、是試煉、是阻礙、是困難的圍繞,尤是充滿恐懼的,容易迷失的。隨時都可能遇見狼犬野狗,踩到鬆滑的石頭,腳起泡、扭傷、疲憊不堪、焦慮心神情緒不定。山內的過程,不是外表所看到的莊嚴、雄偉。是充滿羊腸小徑、蜘蛛網、斜坡地、其中充滿崎嶇不平,一點都不安全與保護的承諾。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耶3:23。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裏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賽2:22。

為什麼詩人要向山舉目求幫助呢? 因在世界的足跡裡,人在高峰中被俘,在生活中被捆綁,所圍繞的是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詩篇120:2) 。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詩篇120:6) 。在被黑雲遮掩山的四周裡,那裡去求援?從何而來的幫助?這是一個真實的呼求!

2. 真實的幫助
詩人在人生無奈的經歷裡,苦難的熬練中,在深坑裏、淤泥中,心靈的創傷中,真正的經歷神的拯救、同在的印記,從心中所流露出的宣告。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不是山的威力,不是人的勢力、財力,更不是自己的苦心與努力。而是因為山的阻力,使詩人的生命,更接近、更倚靠、更降服、更渴慕創造天地的主的同在。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全能者的面前,你必成為平地。

沒有一座山,是創造者所不能震動的;
沒有一座山,是創造者所不能移動的;
沒有一座山,是創造者所不能改變的。

諸山見耶和華的面、就是全地之主的面、便消化如蠟。詩篇97:5。因為地的深處在他手中。山的高峰也屬他。詩篇95:4。因為他是我們的 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願我們倚靠他勝於外在的一切; 惟願我們聽他的話、認識他的愛、接受他的應許、深信他的同在。藉著偉大的神,超越錯誤的、虛偽的仰望,所帶來的迷失、失望。回到一位超自然、時間、空間、透視心思意念創造的主宰。

3.完全的保護
a. 因為他必不叫我們的腳搖動。保護我們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

一個站不住腳的,是一個懷疑、是沒有真實根基的人。使腳搖動的,是建立在沙土上的人。腳要能站穩,豎立的正,一定要心中有真理的根有愛心的基。不懼怕、不懷疑、不虛偽、不虧欠、在愛中坦然無懼、在光中沒黑暗。不是我們的腳不搖動,而是心中正直的靈、有主的同在的必不搖動。不為我們所受的患難喪膽。

世上的所有困難引誘不能傷害我們,是因為有主在心中,主的愛充滿心靈。在創造天地的神的愛中,充滿了他的應許與保護。一個倚靠主的人,就好像在海洋的風險中,不怕船沉落,因為有位斥責風海的主同在。可4:39。雖然我們隨時會遇到狂暴風險但他的同在,必有保障。為什麼? 保護我們的必不打盹。他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永不疏忽、永不間斷、永不落空。連暗中的事、都要在光明中彰顯。因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

b. 知道誰是我們的保障,使我們壯膽、堅固。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篇27:1, 5-7。神的足跡是有印記的。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右邊代表神的能力的保護,神的手在為我們爭戰,除去有形無形的陷阱與網羅。連天上的日月星辰,地上的海洋沙土,都要成為神的工具,帶出愛的見證。

4.永遠的同在
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人的生命在神的喜悅與眷顧中,在神的記念與同在中。雖是短暫於世,卻從今時直到永遠。世界的足跡,帶給人的無助、無奈、無能、無望,與恐嚇的人生。神的足跡,全能的同在,帶給信靠者生命的保障,生活充滿恩典的盼望:在苦難中滴下信心的甘霖; 在孤寂中光的同行;在和平的愛中嚮往,建造永恆的人生。

有那一位神,能給人留下如此多愛的足跡?
有那一位神,能給人留下完全保護與同在的印記?
有那一位神,能使我們脫離世界的試探與引誘?
有那一位神,能在你出你入賜下平安的腳蹤與你同行?
有那一位神,能夠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小結
世界上沒有堅固的靠山,這世上的都是暫時與隨時會流失的。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唯有主的慈愛必不離開你、主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只有從創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愛的足跡,遍滿每個卑微的角落、地的盡頭。不要因為暫時的高山的阻力所遮蓋,而失去了天的能力。不要因為低谷的憂苦所埋下的陰霾,而失去了主的同在。世界給的是重擔,主給的是安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 25:12。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篇 34:7。讓我們的眼目,向天舉目,那真正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讓我們的生活,允許神的足跡與我們同行。讓我們的生命,在每一個境遇中,靠神的能力與我們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