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1

世界的足跡


詩篇120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耶和華阿、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詭詐的舌頭阿、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的炭火。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前言
詩篇中從120-134篇 有15篇是叫上行之詩。上行的意思就是往上走,好像台階一樣,需要一步一步的走上去。根據以西結40章,先知看見聖殿的異象,從外面進到外院,有七個台階,從外院進到內院,有八個台階;一共有十五個台階。也是神的聖民,每年去到耶路撒冷,紀念逾越節祭典時所唱的詩歌。在那裡朝見神的時候,他們就唱這些詩。這些上行之詩也成為年祭聯歌。

本詩是大衛寫的;大衛作王之後,把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裡抬到大衛城裡的時候寫的。在這過程中,也描寫出他一生所經歷的逼迫、苦難與成長,從心靈裡認識神的真實,到生命中經歷神的信實,所帶來的拯救與信靠、供應與得勝。

上行之詩也描述我們在世寄居、移民流難的日子裡,生命成長的開始,是從外表耶路撒冷的外殿中,漸進入神的內殿裡直到至聖所,直到住在主全能至高者的帳幕裏歡然獻祭,寶座前稱頌主聖名。不是一年一次的禮儀,乃是一生一世住在主裡、瞻仰主的榮美、高舉神奇妙的作為。

1.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
詩人在回想神如何的應允他的祈求?在急難中。曾在掃羅王逼迫的時候,在曠野流離乾旱的光景,在外邦中寄居之時,孤寂無助之境,他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並經歷了全能者能力的拯救。渡過了急難中的危機,世界試探的引誘,人無情的控鋯與無理的妒嫉所帶來的傷害。因著全能者的護庇,從無知到呼求,從呼求到認識,從認識到渴慕,從渴慕到信靠,從信靠到順服,從順服到敬畏,直到神的旨意在他的生命中得以成就。世界的足跡帶給人的是從生到死的過程,是從苦難到爭戰。世界的足跡告訴我們處於患難,停留寄居之地,是層層疊疊的的憂患。

2. 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
耶和華阿、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人生若只是為了建立一個使人紀念的自我台階,而犧牲了他人的生命;若只是為了建立屬於自己的地位,而踐踏了他人的尊嚴;若只是為了維護自我的威嚴,而犧牲了他人的尊嚴; 若只是以暫時的財富來維護外表的和解,而輕視了他人的生命被欺壓的感受; 若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缺乏,而搶奪了他人的努力的經營; 從血氣、情慾、人意產生的都為不善。

所以詩人求告神,救他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我們不管人怎麼樣的說。但是我們有責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自己要先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脫離的本身意義,是要求自己脫離說謊的嘴唇,遠離詭詐的舌頭,不要效法世界的足跡。用著虛偽的言語來掩護心的慾望,餵養心的虛榮,遮掩心的腐敗。不要為了讓自己少背負環境的重擔,而離棄真理的誡律,信德的法則。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人的心是一切生命與生活的流露。唯有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求神醫治我們的心,不圖謀強暴,我們的口不談論奸惡,脫離說謊的嘴唇,潔淨我們的心痊癒。拯救我們的靈、遠離詭詐的舌頭,我們的靈便得救。讓我們保守己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箴言4:23-24。

3. 死亡和陰間之火
詭詐的舌頭阿、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的炭火。勇士的利箭刺殺人的生命,羅騰木的炭火,燒毀人的生命。這樣謊言詭詐的舌頭,使人的生命,邁向死亡和陰間之火的圍繞,污穢自己的生命也毀滅他人的一生。所貪愛的果子離開,華美的物件從中毀滅,所積存的歸於無有,家園成了荒場。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啟21:8。這樣詭詐的舌頭也是如此的下場。

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6:5。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6,8。求主讓我們看到,我們是多麼需要被神的血(紅炭)來潔淨的我們的口。如同以賽亞先知所發現自己的敗壞。認罪悔改,潔淨口中的言語與心中的意念。因為心裡所存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4。

求主光照我們的心,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使我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51:10。好讓我們能夠靠主的恩典,手潔心清、不向虛妄、不懷詭詐、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站在施恩的寶座前,寄居在主的帳幕裡。遠離死亡之宮和陰間之火。

4. 口舌之災
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

米設與基達是兩個地名。米設是在很遙遠的地方,遠方的游民,代表遠離。基達是阿拉伯的游民,以野蠻為稱,代表恨惡和睦的族群。這也是預表,人的心遠離神,人的心靈野蠻,雖然世界豐饒,人心依然過著野蠻競爭,遠離和諧之地,不是有福是有禍了。

現今世界生死之際的患難,不只是人的舌頭,更是在傳媒之體的傳播中。科技帶給人的方便,各行各業的精華,都在快速的傳播。這個門口,把人的資料給拉近了,把人思想給拷背了,各從鄰舍偷竊製正直人的勞力,敗壞者的心靈充塞著別人的精華,充滿了他人的知識與邏輯、理論與主義、資料與常識,心中卻因搶奪而腐敗。人在不需要中找需要的東西,在需要中找不需要的東西。人以自己為中心去建立一個生命的偶像。

這些貪婪者把良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埋葬了人與人親情的關係,毀滅了人的心靈真實面對面的溝通。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親子之間的隔離,越來越嚴重。因為單單注重了外在科技時代的競爭力,卻疏忽失去內在美德的生命力。這不平衡的世代,失去了心中的和諧,不認識創造的根源,敬虔的根源、智慧的訓誨、生命的意義。

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詩篇57:4。我們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敬畏的思維任憑宰割、心靈任意被污染。只是貧窮外在的和諧,缺乏內在的和睦。人的心靈在這鹽地的世界,越喝越渴、越多越絕望。人住久了世界的足跡,和睦被外在的意識所扭曲,被物質之貪所腐化,被科技之力給代替,被知識之利給埋葬。人的身體在敗壞,心靈在饑渴,生命在發昏。

5. 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這是孤單的世代,人的慾望與理想,遮蓋了真正的生命。外在的誤導,毀損內在的心靈。心中的光是生命的燈,心中無光,生命是黑暗的。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人的心在敗壞,心靈在饑渴,生命在發昏,生活與生命失去了條裡天天在爭戰。戰爭與和平是在人的心。和睦須要由人心活出來的,它是心的安息,靈的平安,人的生活和諧的渴慕形態。

詩人在這樣的世界中,求告神。在這樣的環境中,經歷神。在這樣的包圍中,仰望神。因他發言、他們就要爭戰。世界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因為這是世界的足跡,不是神的足跡。因為這是人的謀略,不是神的意念。因為這是信心的台階,這是生命的考驗。

小結
我要求告神,救我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讓生活與生命要邁向新的一個階梯。主啊!讓我們從挨及為奴之地進入迦南應許之地。離開世俗的潮流,進入真理的根基。遠離不義的腳蹤,進入救恩的道路。教導我們從世界的足跡移到神的足跡。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阿!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詩選4:6。主啊!求你憑你的公義、帶領我們人類認識你,使你的道路在我們面前正直。求你憑你豐盛的慈愛帶我們進入你的居所,賜給我敬畏的心、和平的靈。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詩篇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