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September 2011

建造的足跡


詩篇127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前言
當大衛王立國時,一心一意想要為 神建立居所,他是唯一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王。只是 神對大衛王說 : 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耶和華對大衛王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 歷上28: 3, 6。從此大衛就以敬畏的心,一心一意為神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他沒有因神的拒絕而憤怒,悲傷。更沒有埋怨神對他的心意否決。反而因他險的心更敬畏神、順服神的心意,愛慕神、喜悅神、渴慕神、瞻仰神的榮美與尋求神的面。聖經記載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造的。且因大衛王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大衛王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煉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歷上29:1-4 。神的話語告訴我們,大衛王在神的殿已經盡力。一位體貼神的心意與奉獻的王。一位尊神為大的王。真不愧一位合神心意的王。因為如此才有建造聖殿的開始。以及所羅門王智慧的治理,與經歷建造的過程,並且在不同根基的建造所帶來不同的影響力。

1. 建造的根源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所羅門王是歷史上第一位被神所揀選建造聖殿的。所羅門王被稱為智慧之王,也是神所愛的王。大衛王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撒下12:25。所羅門的名意,是耶和華的喜愛。在所羅門王的建造過程,是有一位合神心意敬畏耶和華的父親給與建造的預備,不是出於自己的智慧與才能。同時出於全能者的手的扶持與同在。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歷下1:1。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造的。歷上29:1下。

建造的開始是大衛王的預備與神的應許,年青的所羅門王,在神的揀選裡面裡蒙喜愛。當夜 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對 神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歷下 1:7-10, 12。這是建造的根源。建造的智慧與能力。能有智慧聰明與寬闊的心來承受王的祝福。

他在前二十年建殿的過程,活在耶和華的喜愛與賜福裡。為神建殿,為殿祈求,經歷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別的祭。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使神與人在主至聖所得安息。出於神的就沒有任何人能毀壞,出於自己的就必敗壞。所以當所羅門王在寫這詩時,那神的彰顯、那神的應許、那神的同在。使他再度的降服在神的面前。承認與經歷神的偉大作為。他深知若不是出於耶和華所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2. 建造的看守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神居住的,耶和華如此說 :天是我的座位。從前有一群人們,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這一群人強調的是為要傳揚我們的名。一個人文的世界,一個自我膨漲的人生,一個藐視全能至高者的傲慢,一個偷竊創造者的尊榮,一個輕忽供應者的預備與存在,使人活在自己的腐敗裡。

因此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就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創11:5-9。

我們所建造的城與家園,在人的外在眼光裡,是無法透視的。但那造黑暗與白晝的神,在他的眼目裡是不能遮蔽使他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他看都是一樣。我們的心思意念在他的眼目裡,是何等的透明清澈。有誰能躲避神的靈呢? 有誰能躲避神的面呢? 你使城變為亂堆,使堅固城變為荒場,使外邦人宮殿的城,不再為城永遠不再建造。賽25:2。他是建造的看守者,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不要為那被毀壞的城塔埋怨神,要因那被毀壞的城與塔,省察心的動機,重新歸向神,敞開城門,邀請耶和華看守建造那城池,免得枉然儆醒。

3. 建造的安息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二十年才完畢了。所羅門建造曠野裏的達莫、又建造、哈馬所有的積貨城。又建造上伯和崙下伯和崙、作為保障、都有牆、有門、有閂.又建造巴拉和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輛馬兵的城、與耶路撒冷利巴嫩以及自己治理的全國中所願意建造的。歷下8:1。

所羅門王的一生,都在建造外在殿宇、王宮、保障,貨城…等。他沒有時間與神親近,以致失去敬畏的心,活在宗教的儀式裡,活在示巴女王的美物誇讚裡,活在政客的恭維裡,活在從埃及及各國趕馬群來的進貢裡,活在世界的潮湧裡,活在自己的心意與自我的智慧的語言裡,失去了神的同在與神的應許。使百姓活在重軛裡,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歷下10:11。在人看來好像輝煌一生,如果我們看他所寫的傳道書,他的一生是捕風與虛空、愁煩與憂傷。耶酥對門徒說: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6:29。失去敬畏的王外在的榮華不如野地裏的百合花一朵所穿戴的。

他經歷了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他在日光之下的智慧與建造宮殿,他在日光之下的狂妄和情慾的愚昧。聖經記載所羅門王的一生。只活在自己的貪戀裡。所羅門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傳2:8。如同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傳4:5。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列上11:6-10。失去敬畏的心,使智慧的王變為愚昧。使神所喜愛的失去安息。所羅門王在年老中遠離了尊榮他的神,沒有建造智慧的國與敬虔的家庭。不但失去了外在的安寧,也無法享受心中的安息,使子孫蒙災難、國家的被奪與分裂。在他世上輝煌的建造中,成為是他人的重軛、兒孫的敗壞。以色列國的分裂。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歷下10:19。他一生枉然有智慧與榮華。只因失去敬畏的心,遠離賜福他的神。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他們用火焚燒所羅門所建造的殿連一個石頭都沒剩下。

所以他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所羅門王在傾訴他一生輝煌的經歷,與失敗的人生。他那外在富有的豐滿,優秀的智慧,優越的環境,優厚的皇宮,並不能滿足心中的敗壞遠離全能者的空虛。失去敬畏的心,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話語,神對他的忿怒與詛咒使他帶來心中的恐懼,情慾氾濫成災所帶來的爭吵,沒有蒙神所喜愛的耕耘與勞碌,他的心不容他睡覺,他的靈不容他安息。

因為他深知道他的國的將來,與兒孫的前途光景。它那失去神同在的智慧、帶給他年老的敗壞愁煩。他那外在的加增所建造的王宮與外界的保障,使他遠離真實保障的神。那些外邦女子所生愚昧的兒子、是他做父親的禍患。眾妻妃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使他終日不能安寧加增年老的憂傷。結果是勞碌捕風,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

惟有那敬畏神的一無所缺。不為明天而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神與敬畏喜愛投靠他的人,為他們所積存的施行的恩惠,使他們的心,因主的喜愛而滿足,因主的同在安然睡覺。因主的恩典除掉心中愁煩,遠離血氣的邪惡。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4. 建造的產業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大衛王生了一位智慧王,所羅門王生了一位敗壞王。大衛王一生活在神的榮美與尋求神的面。所羅門王一生活在世上的情慾與榮華中。大衛王常寫著: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所羅門王常寫著日光之下的勞碌捕風與虛空。兩個不同的建造與心態。聖經告訴我們說: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大衛王的一生盡心盡力的為神的殿與神的國積蓄,教導王的兒子與百姓要敬畏耶和華。現今在耶和華的會中、以色列眾人眼前所說的、我們的 神也聽見了。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 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如此你們可以承受這美地、遺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 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歷上28:8-10。

大衛王的一生,以耶和華為他的產業,以耶和華為他杯中的分。他所得的是神為他持守的。他以神為生命的道路、為滿足的喜樂、為永遠的福樂、生活的亮光、生命的拯救、性命的保障。他的心哪、曾對耶和華說、神是他的主.他的好處不在你以外。他沒有為將外在的建造歸於自己的虔敬與榮耀,反而全然的在預備神的殿的需要,滿足神的心意。

大衛王一生所傳遞的不是外在的產業,更是內在全然的敬畏。他以耶和華為他的產業,為神積蓄恩典使兒女蒙福。大衛王敬畏的生命勝過外在的富有。他以生命傳遞生命。因為他不只是奉獻外在的資產,使兒女蒙福。更是以生命服事了當代的百姓,見證神的榮耀。他以耶和華為產業承受美地,也讓耶和華所賜的兒女承受美地與信仰的產業。

我們一生的經營,任何外在的擁有都是要放走的、留下與溜走的。惟有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有一天還要歸給神、面對神的面與審判,在天堂或在地獄會碰面的。惟有所懷的胎、是神所給的賞賜。這個賞賜是有責任的,要教導他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的? 要建造他們認識永生的生命免於永遠的滅亡。在我們一生的經營裡,只有能兒女是永遠的產業。也只有人的生命要面對主的救恩與審判。誰是你心中的產業? 誰是你地上的產業? 你的產業在那裡? 你在建造什麼樣的產業?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21。

5. 建造的充滿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箭的形成是 枝子成長的過程,要趁枝子幼嫩把它弄直,給予箭頭、箭羽的加工與磨尖,方能成為一枝箭。箭的功用,為防衛與打仗之用。少年時所生的兒女,是父母年輕力壯的時候,給予兒女信心的培養與生活的磨練,在主裡養育他們,教導兒女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使他們成為智慧之子,強而有力的箭。被神的話語與啟示的靈所充滿,專心倚靠全能的神,隨時隨地能面對生活的挑戰與惡者的攻擊。

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所充滿的是箭。箭代表的是兒女,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箭袋是父母的遮蓋與保護,培養與教導。一位善於保護教導的父母,一位善於公義慈愛耕耘的長者,自然有許多屬靈的兒女,不但使人的生命得建造,更能使社會更和諧,國家更健壯。

一個箭袋充滿智慧健壯品質美好的兒女是精兵,是帶著能力的祝福。是世界的燈塔與天上的榮耀。所以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因為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以神為倚靠的,耶和華是他們的亮光、是他們的拯救與性命的保障。他們隨時都預備自己被勇士使用,有耶和華為他們的元帥,在他們敵人面前,神為他們爭戰,神用油膏了他們的頭、使他們的福杯滿溢。那作惡的、和的仇敵前來攻擊的時候,就必絆跌仆倒得羞愧。那倚靠虛浮之表的,也必像糠秕被風吹散。因為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詩篇28:8。

小結
世界上的人再也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所羅門王,這位建宮之王,更清楚建造的過程;更知道建造的智慧;更瞭解建造的真理;更明白建造的意義;更曉得建造的根源。

世界上的人再也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所羅門王,這位建殿之王,更能體會建造的動機;更能感受建造的能力:更能經歷建造的成就,更能見證建造的榮耀。

世界上的人再也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所羅門王,這位智慧之王,對於一位神所愛的敬畏者,一位神的同在者,蒙保護與看守的健造;所帶來長遠的影響力。

世界上的人再也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所羅門王,這位情慾之王,更被配得說錯誤的建造所帶來的生命的殺傷力與國家被分裂,所經歷生命建造的失敗所帶來的家庭的敗壞與國家的毀滅性。

這是王的詩歌,這是王的心聲,這是王的教導,這是王的勉勵,這是王的經歷,這是王的勸勉。也是告訴我們一位神所愛的王所經歷的豐盛,和一位遠離神所棄的王的歎息。不是外在的豐盛而是內心的敬畏。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