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1

試練的足跡


詩篇129
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如同扶犁的、在我背上扶犁而耕。耕的犁溝甚長。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

前言
敵人的定義:妨礙生命成長的障礙物。我們每個人,從小至大,都在爭戰。都是為了建立建的心、身、靈,除掉妨礙生命成長的障礙物。若不除掉這些生命的障礙物。我們就在扭曲的生活裡成長。以致被活埋於世界的潮流中而不知曉。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生命中的障礙物沒被除掉,因此無知的活在遷怒他人與埋怨環境裡。這樣的狀態,是心靈的缺陷也是產生缺乏安全感的原因之一,使人在缺乏時自卑忿怒,在豐盛中傲慢與掌控暴權。

天下萬物都是神所賞賜的。是人的敗壞,使人看不見神的恩典;是人的不信,使人看不見神的作為;是人的疑惑,使人看不見神的供應;是人的猜測,使人看不見神的信實;是人的狡猾,使人看不見神的正直。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7:29。唯有求神為我們造清潔的心,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好得救恩之樂,用樂意的靈扶持,使我們能戰勝生命中,內、外的敵人。

1. 面對試練
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

神的子民,是有能力能超越苦難的傷害與攻擊的。因為我們有一位全能的萬軍耶和華。在這充滿了莫須有的控告與敵人無故的驚嚇裡,無形的敵人何其加增,喜愛虛妄,尋找虛假的把人帶在議論裡,有些因妒嫉將人的尊榮變為羞辱。有些神的代言人被誤為講惡言的先知,被罵被囚,有口難辯。(米該雅、耶利米)。但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3:27。始我們能早早認識神的慈愛與救恩。尋求耶和華,心裏有信的倚靠與愛的饒恕,他必施恩。

這些神的百姓與僕人,從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他們、卻沒有勝了他們。不是世界的好壞影響他們,不是人的敗壞糟蹋他們,不是環境的壓制他們。而是他們把這一切敵人屢次的傷害與苦害,交託給掌管生命的神。如詩篇寫著:我因一切敵人成了羞辱、在我的鄰舍跟前更甚。那認識我的都懼怕我。在外頭看見我的都躲避我。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我好像破碎的器皿。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耶和華阿、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 神。詩篇31:11-14。

生命的敵人屢次再接再厲的想破壞,虔敬的生命與正直的生活。神也允許那無理的猖狂與無權的控告,無故的傷害,為了要我們經歷生活的考驗,品格的磨練,生命只有面對神、倚靠神,方能安靜的面對試煉,全心盡職,信靠公義之神。雖受苦害,卻無法戰勝我們。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管教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哀3:32。

2. 接受試練
如同扶犁的、在我背上扶犁而耕。耕的犁溝甚長。
這是試練的背負,身體的折磨,如扶犁而耕,一痕痕的傷溝。這些身體的壓傷,心靈的試練,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肉身的試練為遠離人的情慾、順從 神的旨意。主耶穌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3-5。

我們生命事奉的傷痕,若不是為罪受苦,它是會有愛的印記的。因神的愛使我們能得蒙恩;是愛的神使我們能服事;是經歷這位拯救的主,使我們能剛強壯膽,帶著神同在的應許。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耕的犁溝又深又長,是隱藏的祝福。又深:種子越深,才不會被太陽曬乾,飛鳥啄去,足可以吸收養份,安全可靠。又長:撒的種子就越多,收割必更豐盛。這是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加深所得的喜樂,代替所受的凌辱。得加倍的產業,是神所賜永遠之樂。

3. 得勝試練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砍斷了惡人的繩索,罪惡的綑綁。砍斷了惡人的繩索,就是脫離罪惡的綑綁,脫離捕鳥人的網羅、毒害的瘟疫。黑夜的驚駭、白日飛的箭。黑夜行的瘟疫、午間滅人的毒病。那些以神為神,以神為倚靠的,神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他們。在急難中要與他們同在。要搭救他們、使他們尊貴。使他們足享長壽、將神的救恩顯明給他們。詩篇91:15-16。

但那些逼迫的、捏造虛假毀謗的、恨惡錫安神的掌管、藐視主的救恩、輕慢人的,好鬥好戰、以人的方法代替神的作為的。世上的君王、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都要蒙羞退後。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12:2。

4.藐視試練
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7-8。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因為 神不偏待人。神的救恩,沒有妥協罪惡;神的公義,沒有滿足欺騙;神的慈愛,沒有妥協貪愛。

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是撒種的恩典,也是擴展的根基。那撒好種的,當收割的時候,就有好的收成收在倉裏。預備新的春天,等待更大的豐收。那撒稗子的,當收割的時候,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那裡有恩典的彰顯,是全能者救恩的遮蓋;同時也暴露惡者的欺騙,邪惡的企圖。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火苗怎樣吞滅碎稓、乾草怎樣落在火焰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賽5:24。

5.遠離賜福
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
罪惡讓人厭惡,邪惡讓人遠離,黑暗讓人害怕,狂風暴雨讓人驚慌。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只想趕快過路,怕都怕的要死,怎敢奉耶和華的名、給他們祝福。誰還會想到要祝福惡人?定惡人為義的、定義人為惡的、這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17:15。祝福惡人發達,豈不是讓世界更邪惡 ? 也是為耶和華所憎惡。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伯8:20。

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箴言 14:16。凡是輕棄神一切的勸戒、不肯受神的責備。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箴言 1:25,31。

小結
只要我們還有一口氣,現在就是救恩的機會,是恩典時代。主耶穌基督就是為世上的罪人、壞人、惡人的罪而死的。不管我們是好人、還是善人,也都是有罪的人。以前都是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世界上沒有義人,只有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因信稱義、罪得赦免,蒙恩典、享神的慈愛的人。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當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賽55:7。那歸向耶和華的必蒙憐恤。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