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October 2011

深處的足跡


詩篇130
耶和華阿、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主阿、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阿、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前言
人的生命在這短暫的生活裡,都會遇到高山低谷、孤寂憂傷的過程。當我們在面對一位威嚴而聖潔、公義與慈愛的神。當我們真實的面對偉大的神時,真正的認識他的恩典,曉得他的救贖的代價。我們會將那一層一層的外在的皮毛,與內在深處的吶喊與虛實,都要像洋蔥似剝皮的情況,一邊將那外在的腐爛剝掉(虛榮的外在),一邊是那從裡面深處所流出刺目的激素(罪的潔淨),使我們淚流滿面。這是試煉中的過程之一,若我們所認識的救恩,只是一個宗教的外殼,是個沒有代價的恩典,就永遠不會體會到內心深處的平安與生命的自由。這是一篇無能的求救,無限的回應;無奈的自我,無悔的等待;無慈愛的人,有憐憫的神,無清潔的心,有赦免的神的救贖。

1. 深處的求告

耶和華阿、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深處:內在的無能與外在的無能的環境。不能面對別人的苦境與傷害。真實人的需要的地方。人的深處的地方,不管是內在與外在,若得到滿足,人的生命就有喜樂與平安。大多數的人,就是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深處的需要,才會有生命、生活的混亂。

一個人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遇到深水海嘯大水漫過身,從在深處主向求告,困乏呼求、喉嚨發乾。這是很正常的。在這環境裡,那些不呼求的,不是死亡無知覺,就是已經是被衝走了。我們生命的深處狀況,是我們生活形態的彰顯。

詩人面對身心靈深處的難題。人的無能與有限、人的敗壞與罪惡,在窘困中發現生命來源的方向,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不是自己可以創造的,不是自己可以自救的,不是自己可以自潔的。必死的人豈能自救 ? 人豈能自己潔淨深處的罪惡麼 ? 若能!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壞習慣與毒素上癮的。可慶的是,人的深處是神所的創造的。也是只有神所能滿足的。人的盡頭,不要否認自己的需要,不要被自己的傲慢所蒙蔽,來效法詩人的謙卑。說:耶和華阿、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便是認識神的全能的開始。

2. 謙卑的懇求
主阿、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這位詩人勇敢的向著正確的方向求告,也就是向創造宇宙與人類的主求告。求主聽他的聲音。人生命的深處有很多聲音。大多數的聲音都是來自人的情慾之音、血氣之聲、人意之心。惟有那些發現自己有限、無能、貧困與不定的世態,深知人心深處的飢荒與乾渴。才渴望被止渴與被澆灌、被潔淨與被充滿。而這些心深處的聲音,只有創造人類的神,能清楚的了解去路來源。所以主阿!求你聽我思想的聲音,求你聽我心靈的聲音,求你聽我深處隱而未現的聲音。

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這是值得注意的。願意神側耳的垂聽。不是一個暫時的要求,而是真的祈求。不是一個表面的禱詞,而是謙卑的降服。讓神側耳聽我口中的每一句話,讓神側耳聽我心中的每一個意念。我心深信,不怕神的公義的要求的,必得神的慈愛的賞賜。這是真實的懇求,與心靈深處的呼求。期待神的認識與鑒察,期待神的垂聽與等候神的答覆。

3. 悔罪的赦免
主耶和華阿、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一個發現自己深處的需要,又能謙卑的降服在主前。明白自己是一個需要被拯救的罪人,是有福的。因為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小罪、大罪都是罪。你可能沒有殺人,但你妒嫉人,你裡面的動機,就已是在犯罪了。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 3:23。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約壹1:8,10。而說謊本身就是罪。所以若是神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 沒有人能站立的住。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惟有虛心憂傷痛悔的心、因神的話而戰兢的人,神必不輕看。因為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1:15。因為神愛世人。神的愛的總綱,就是為了使我們得救,有赦免之恩。生活在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命裡,能活出真實愛中的自由。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3。這赦免之恩,使人敬畏,是要叫我們不任意犯罪,玷污自己、損害他人、破壞家庭、污染社會。

4.耐性的等候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一個人若有等候的心,是有一顆耐性的心,這是一個相信神必有作為的心,他對神有期待。一顆有期待的心,就有盼望,有盼望就不會急燥。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等候耶和華的,是因為神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所以不怕時間的長短,不是外在的擁有,不是人的肯定,不是外在的能力與才識。使我們等候的,乃是心中那份從天而降下來被澆灌的愛。使我們的心有期待與盼望,神必在他的旨意裡,完成我們所等候的。那神聖的時間對主的等候,是從神而來的力量,為了蒙神的喜悅,是為了完成神的心意。我們的心就不擔憂,我們的靈就不焦慮,我們的身就不會浮躁。

守夜的等候天亮,是為了工作,是為了生活與薪酬,是生活的條件。但那心中有愛的等候,因愛而等候主,因愛而服事,因愛而奉獻,因愛而供應,因愛而犧牲,因愛而行動的。即使好像守夜的等候天亮,那麼難熬。因著心中有愛的期待,不是容易的,但是卻是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而且是加強式的說法有兩次。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生活在愛中,使距離與時間縮短安靜等候,生活在儀式裡,使距離與時間加長難受難熬。同樣的服事,不同的果效。是愛的果效,也是心的果效。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5.完全的仰望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親愛的神的百姓,神的子民與神形像的人,我們都當仰望耶和華。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他所能給夏甲與以實瑪利,只是幾塊餅和一皮袋水。又把孩子交給他、打發他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盡了。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 ? 不要害怕、 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參創21:13-23)。任何人的幫助,都是短暫與有限的。好像一袋水,只有神的供應是喝不完的活泉。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詩篇 28:8。惟有他能從深處側耳聽你懇求的聲音,滿足你的需要和心靈的孤寂。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前5:9。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他在患難時作他們的營寨。詩篇 37:39。只有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只有他能除去人深處的無能、無奈與罪的傷害。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小結:豐盛的救恩
人的深處得到醫治與釋放,許多內外的事就迎刃而解。是神給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是神使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是神使矮樹變高,高樹被砍。是神使無變有,使貧窮的靠恩典富足。是神使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是神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是拯救我們的。是神在側耳的聽,垂眼看我們所禱告祈求的,他將自己的名永遠在其創造的世界中。他的眼、他的心、也必常在那裏。為那些從深處所發的聲音,虛心憂傷痛悔的心,認識與鑒察,期待給他們的供應與答覆。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們便痊愈;拯救,我們便得救;施恩,我們便喜樂。因你是我們所讚美倚靠的。因你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求你叫那等候你的,必從新得力,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直到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在萬民中全能至高神為人所認識,在列邦中他的名為大。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詩篇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