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October 2011

安靜的足跡




詩篇131
大衛上行之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前言
為什麼這首詩,特別寫出大衛上行之詩。有許多人議論他說、他得不著 神的幫助。詩篇3。因為他經歷過歌利亞的狂傲的言語對以色列人的神的咒罵。撒上17:47。掃羅王的逼迫,曠野流離的孤單,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他驚懼。陰間的繩索纏繞我。詩篇18。兒子押沙龍的背叛;忍受百姓示每狠毒的言語的咒罵。在外邦王亞比米勒面前裝瘋、免於被殺害、神救他脫離了一切的恐懼。詩篇34。西弗人、以東人多益的的通報掃羅的追殺。詩篇52,54。雖在不同欺壓的環境裡,卻沒有一件事使他的心靈,更剛愎、更兇悍、更傲慢。

反而因他生命的深處,被神的愛的醫治,心、身、靈經歷了奇妙的神的同在,活在內在的安寧裡。他不是以他外在王的職份,來瞻仰神的榮美,而是以他的心,如一個小孩信靠降服在神的榮光裡。他的生命品質在於敬拜的生活勝於他的王位職份。這是神的愛給信靠者的恩賜。每一個生命試煉的階梯,都是帶領我們能更多的放下不是屬於永恆的東西。更多的降服、更多的信靠、更多的仰望天的榮美,更清楚的了解神的主權與起初創造世界治理的目的。

1.心的倒空
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大衛王之所以蒙神的喜悅,這麼的合神心意。乃是以心向神訴說,以心向神讚美、以心向神敬拜、以心向神表達所有他的心態。以單純的心來到神的面前。他對它的心說話,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篇16:2。然後用他的心表達對神的信任。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27:1。

他的心中有位知心的主,他的心中有位愛的朋友,他的心中有位聆聽他的主,他的心中有位全備、全知、全能、全在的耶和華。其餘都是次要的。他餵養他的心,不是一時的火熱,而是一生一世站在耶和華的面前、瞻仰他的榮美、尋求他的面,在他的殿裏求問。

所以他能告訴耶和華他的心中的狀況。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雖然他是王,想要為神建殿、但神並沒答應。他的心不氣憤也不高傲自大,與神辯論或者找理由表達。他深知神對他愛,他深知神的意念高過他的意念。重大和測不透的事、他也不敢行。其實他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最被神與人喜悅的王,他要行的誰敢反對、誰能反對。但因為他的心裡倒空、心裡放下自己的計劃,敬畏耶和華。讓神完成他的遠景。沒有從裡帶出血氣、情慾、人意。因他的心愛耶和華,勝過愛自己的理想。

2. 心的安靜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平靜安穩的心,不是外在的安靜。許多人因為怕外在太安靜了,不能面對內在的混亂與空虛。空虛與倒空是兩回事。倒空是放下自己降服於主。空虛是積滿自己未能滿足。安靜的心是因為心中有倚靠。即使外在的狂風暴雨是多麼的猖狂,曠野的沙漠路程,是那麼的長與廣。心中的安靜不被外在搖動,不被外在的褒貶影響,不被外在的喧嚷驚動。

為什麼?因為被所愛的擁抱著。斷奶過程中的孩子本是吵吵鬧鬧、哭哭啼啼的,非常有自我的個性的。搞得作父母的又心疼又無奈。但斷過奶的孩子,因母愛的關懷而超越斷奶的短暫食物習慣的改變。不被過去的食物習慣所捆綁。是成長過程的階段也是生活習慣的釋放。

內在的生命也是一樣的。愛的關懷與愛的經歷能帶來生命的轉變,不帶傷害且醫治傷害。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那種對母親的信靠,心的溫馨、非筆墨可以形容。當我們的心,真的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父神的懷中,我們也必嘗到神的溫暖與安慰。

主的救贖、主的微笑不只是過去式,也是現在式,更是將來式。因他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倒空者心的賞賜就是被慈愛者的關懷所擁抱。倒空者心的能力就是被公義者的能力所澆灌。倒空者心的無能就是被全能者的安靜所充滿。倒空者的心放下就是被至高者安息所充滿。所以他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他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3.心的仰望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大衛王最後勉勵眾百姓,要用心仰望耶和華,把百姓的心帶到神的面前,因他知道只有神能滿足眾百姓的需要,教導眾百姓仰望神,同得神恩典的賜福。大衛王不是利用外在王的權威,教導百姓效法自己,以個人宗教的喜好與野心。而是讓眾百姓能認識真理的權威、真理的話語、真神的引導中被教育。他見證耶和華是他自己得力量來源、是他的盾牌。是他心裏倚靠的、是他的幫助。所以他今天能心中歡樂安靜,不是外在的擁有與職份,是因為他有位全能至高神。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哀3:24

而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是耶和華拯救他的百姓、賜福給他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詩篇28:7- 9。這裡他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產業,每個人的生命來自神,生活的力量來自神。是耶和華給百姓的力量,給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是耶和華拯救他的百姓,是耶和華賜福給他的產業,是耶和華在牧養供應,引導扶持、而且在那仰望耶和華的王與百姓裡。神的賜福是從今時直到永遠。

大衛王為何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不是因為他沒有做錯事或沒有犯過罪。而是他的心都能很樂意的會悔改。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篇51:1-2,6。並且他將認識耶和華的智慧,偉大的神的賜福,他如何被追趕、被赦免、如何仍得救恩之樂、有神樂意的靈扶持,與眾百姓分享。同時祝福眾百姓,當仰望耶和華,盼望眾國、眾民、眾支派,都認識創造宙萬物智慧的神,同得救恩與慈愛,平安與賜福。不是一時,從今時直到永遠。

小結
倒空的心,使人做事,都不易抱殘守缺,受罪的纏累,能夠專心一致有效力。因為 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歌前14:33。心要安靜得自由,就必將心的污穢倒空,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在真理裡建立自由,不放縱情慾,血氣人意,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 1:21。

心的仰望,讓自己與別人能認識真理的權威、真理的話語、在真神的愛中被引導、被教育。隨時交托、常存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為愛的總綱。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基督的愛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6。因為神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神在我們心的隱密處、必使我們得智慧。求神使我們天天得聽主慈愛之言,使我們知道當行的路,當走的道,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並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