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1

居所的足跡


詩篇132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我們要進他的居所、在他腳凳前下拜。耶和華阿、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裏。因為是我所願意的。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裏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

前言
1. 思想神的居所 (1-4)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當大衛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帶領裡,經歷了所受的一切苦難,神也他記念賜福與他同在。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與他同在。撒下5:10。

大衛思想神的約櫃。大衛與千夫長、百夫長、就是一切首領商議。大衛對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若以為美、見這事是出於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就差遣人走遍以色列地、見我們未來的弟兄、又見住在有郊野之城的祭司利未人、使他們都到這裏來聚集。我們要把 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裏來.全會眾都說、可以如此行。這事在眾民眼中、都看為好。歷上13:1-2,4。為什麼大衛思想到神的約櫃?因為在以色列的歷史記載,神的約櫃代表能力的保護供應,神的權柄,神的同在。

2.尋求神的居所 (5-6)
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

當大衛看全會眾都說、可以如此行。這事在眾民眼中、都看為好。歷上13: 4。於是大衛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西曷河、直到哈馬口、都招聚了來、要從基列耶琳將 神的約櫃運來。大衛率領以色列眾人、上到巴拉、就是屬猶大的基列耶琳、要從那裏將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 神留名的約櫃。他們將 神的約櫃、從亞比拿達的家裏抬出來、放在新車上。烏撒和亞希約趕車。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 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到了基頓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約櫃。耶和華向他發怒、因他伸手扶住約櫃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面前。大衛因耶和華擊殺烏撒、心裏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那日大衛懼怕 神、說、 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於是大衛不將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歷上13:5-14。

當時神讓這件事發生,大衛看到耶和華擊殺烏撒、心裏愁煩。那日大衛懼怕 神、說、 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為什麼大衛看到耶和華擊殺烏撒、心裏愁煩。因為大衛在這件事上只求人的同意,與人的商量。這裡只有人的商量與人的眼中都看為好。耶和華擊殺烏撒,是因為人的手代替神的手,人的聲音代替了神的聲音,人的意念代替了神的意念。

那日大衛懼怕 神、說、 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神的約櫃、怎是我自己可以擁有的嗎? 神的約櫃、怎可讓我獨享神的作為。約櫃所代表能力的保護供應,神的權柄,神的同在。大衛反省了自己尋求約櫃的動機。錯誤的尋求,才會使人懼怕神。愛的尋求,使人蒙神賜福。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結果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歷上13: 14。

3. 預備神的居所 (7-10)
我們要進他的居所、在他腳凳前下拜。耶和華阿、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

過後,大衛在大衛城為自己建造宮殿。又為 神的約櫃預備地方、支搭帳幕。那時大衛說、除了利未人之外、無人可抬 神的約櫃。因為耶和華揀選他們抬 神的約櫃、且永遠事奉他。大衛招聚以色列眾人到耶路撒冷、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歷上15:1-3。

大衛先預備神的地方、支搭帳幕,又揀選利未人,因為耶和華揀選他們抬 神的約櫃、且永遠事奉他。這樣大衛就去、歡歡喜喜的將 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裏。撒下6:12。這次大衛用神的原則,神的揀選,神的方法,在神面前事奉的人,不只是抬一抬神的約櫃,不只是外表的敬虔,更是內心一生的事奉。且永遠事奉他。世世代代作以神為居所的人。讓神所揀選利未人的祭司披上公義。恢復神所賜的職位與職份。我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民8:18。你要謹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丟棄利未人。申12:19。揀選利未人為神的使者。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或作利未人〕所立的約、可以常存。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裏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祭司的嘴裏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瑪2:4-7。使神的聖民歡呼蒙福。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詩篇132:10。沒有效法掃羅王藐視膏抹他為王的先知撒母耳。以致神的靈離棄他。

4. 建立神的居所 (11-14)
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裏。因為是我所願意的。

當大衛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撒下7:1。大衛經歷了深處的試煉與安靜的心。耶和華使他住在香柏木的宮中, 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大衛的心不只先為神的約櫃預備地方、支搭帳幕。這時大衛的心為神的帳幕卑微而虧欠,想為所愛的神建豪華的殿。

耶和華如此說: 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 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66: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耶和華阿! 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詩篇15:1-2。

神喜悅住在人的心勝於外在的聖殿。大衛的心被神接納,沒有讓外在的殿,給年老的大衛擔憂。讓他一生活在勞碌中。神紀念大衛的心,為下一代的建殿而預備自己的一生。神享受大衛神愛的感受,悅納大衛對神的思念,大衛以神為產業,瞻仰神的榮美,尋求神的面。到如今,美好生命的內在,還在預備心靈誠實的新一代。在大衛王的時代,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是因為大衛王的心、身、靈與百姓,都敬畏神樂意事奉神、使國合一。大衛王是以色列人與猶太人唯一和平的王和合神心意的王。連神都說:我要住在這裏。因為是我所願意的。神所願意與同在的地方,就是能力的保護供應,神的權柄,神的同在與和平之地。

5.神賜福的居所 (15-18)

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裏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

有合神心意的王,樂意奉獻服事的百姓,有神願意與他們同住的國。以耶和華為 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 。神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裡面沒有缺乏與挨餓的人。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百姓都揚聲歡呼。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裏發生。因為在你們中間的有王的聖者,耶和華乃為至大。也救恩的預備。

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神的預備,天上的救恩必來臨。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一切背道而馳的,心裏喜悅行可憎惡的事,揀選神所不喜悅的,都要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耶和華是神;他光照了我們。詩篇 118:27。 惟有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12:3。

小結
世界上許多地方,沒有外在豪華的聖殿,但卻有內在敬畏的心,這小群一直都在為生命的殿而預備。他們思想神的居所,要將神的能力的保護供應,神的權柄,神的同在與人分享。

尋求神的居所,不是人的手代替神的手,不以人的聲音代替了神的聲音,不用人的意念代替了神的意念。以真神之愛的尋求,使人蒙恩得福。

預備神的居所,將神的生命和平安的約教導人。以平安和正直與神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

建立神的居所,在人的心,成和平之地。讓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2:14。願這大地是神所願意與同在的地方,神的權柄能力的保護與供應的地方,神的榮耀光照有羔羊為城的燈。神的同在與和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