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anuary 2012

過去與未來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賽42:9

前言
沒有流淚撒種就沒有歡呼收割;沒有烏雲密佈就沒有春雨秋霖;沒有黑夜就沒有月光;沒有先前就沒有未來。先前的事是差遣的揀選;先前的事是恩典的預備;先前的事是救贖的憐憫;先前的事是信心的順服;先前的事是生命的考驗;先前的事是恩典的能力;先前的事是悔改的機會。他是生活的動力,生命的自由。這是歷代不朽的投資,永恆的基業。

1. 先前的事
先前的事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差遣他的僕人、他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將他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賽42:1-5

先前的事是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1-2。因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弗1:3-5。

先前的事是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 神耶和華,他如此說︰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賽42:5-8。

這先前的事藉著神的愛子的救贖已經成就。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看哪!這先前的事已經成就。

這先前的事是神的恩典,在基督裡所犧牲所付出生命的代價;
這先前的事是神的赦免,在基督裡寶血潔淨帶出赦罪的釋放;
這先前的事是神的稱讚,在基督裡所順服所帶出復活的能力;
這先前的事是神的豐富,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所帶出愛的行動。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1:9-12。

2. 新事說明
神的默示就是神給世人的異象,也就是神的話語。{請參閱 (異象10-2010) } 他藉著他的話語,將先前的事和已經成就的,曾指示、曾拯救、曾說明給認識他旨意的人。就是晝夜思想他話語所默示的人。並且這些人就是稱為神名下的人,是神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神所作成、所造作的。賽43:7。

先前的事已經成就,就有新的旅程要發生,神願意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他就說給我們聽。任憑萬國聚集、任憑眾民會合、其中誰能將此聲明、並將先前的事說給我們聽呢? 賽43:9。有誰能把真神的作為講給我們聽呢? 豈不是只有被他呼召揀選,帶著聖靈的印記,經歷他的作為的兒女嗎? 他們可以帶出見證來,不是為自顯為是,不是隨便說說,是生命的降服,是福音的見證,為高舉神的作為,見證神的榮耀。這是真的。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賽43:10-11。

這一小群的人,是信服敬畏的後裔,以生活的誠實為生活的方向,以生命的聖潔為事奉的方針。散佈在各行各業,能經歷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神把他的新事,在未發之先向他們說明。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神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因為他們以神的心意為心意,以神的話語為話語,以神的生命為生命。他們沒有任何的權利與義務代替神的作為。

他們唯一的目的,預備道路,除去生活的阻礙、生命的垃圾,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使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使百姓中得保全的歸回神,使主的救恩,滴在曠野的草場上,使乾渴的得見活水歡樂束腰,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神的作為被外邦人,神的能力向他們施恩,使認識耶和華的榮光充滿家園,頌讚充滿大地,直到地極。

許多人看見卻不領會,耳朵聽見卻不開通。誰比我的僕人眼瞎呢、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呢 ? 誰瞎眼像那與我和好的、誰瞎眼像耶和華的僕人呢。賽42:19。

那些以大山為倚靠,以小岡為誇耀的,那些藐視神的作為,使神的律法為小、為嘲笑的,將變為荒場,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江河變為洲島、使水池都乾涸。我要使大山小岡變為荒場、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我要使江河變為洲島、使水池都乾涸。賽42:15。這是新事。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喜歡使律法〔或作訓誨〕為大、為尊。你們中間誰肯側耳聽、誰肯留心而聽、以防將來呢。賽42:23。

小結
我們有沒有為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獻上我們的感恩。為現在與將來所要的事交託信靠。雖這些事未發以先,但神的旨意都以指明。那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一直到永遠他的作為,是永不改變的。不要輕忽先前的事。何況人踐踏 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10:29。也不要懼怕將來的事。因為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篇 33:18。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詩篇 85:9。

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我們應當靠著主耶穌復活能力,活出新生的樣式,凡事按正道而行,光明、良善、聖潔常常以頌讚為祭,在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將最好的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信靠主之人的性情,身、心、靈流露的生活,好述說神的美德。

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希1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