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May 2012

基督的愛 (二)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4-17。

前言
沒有身處在高處的,不曉得甚麼是放低;在低處的不曉得甚麼是高處;沒有天上的榮耀,就不曉得甚麼是地上的黑暗;地上的黑暗,不曉得甚麼是天上的光芒。因為外在的盲從,使人對認識神的無知,對自己的無能,對他人的無義,對內心的無識,對創造的侵蝕,對真理的輕視,對永生的忽略。他為了愛,用自己的生命流露那真實的財富、真實的權柄,真實的貧窮,真實的牧養,真實的和平。

謙卑的服事,是真實的活在神的話語能力與潔淨裡,是基督的生命所留下的榜樣。他知道甚麼是富有,真實的財富,不是外在的裝飾;他曉得甚麼是貧窮,真實的貧窮,不是外在的擁有;他明白甚麼是權勢,真實的權柄,不只是外在的職銜;他深知甚麼是和諧,真實的和平,不是外在的口號。

1. 你們明白麼?
主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他現在又恢復本來的樣式對門徒講話。他的服事並沒有降低他的職份與身分;沒有感覺內心的自卑與委屈;也沒有減低內心的豐盛與美好。神子的榮光,神子的尊嚴,神子的權威,並沒有使他成為一個掌控者。反而流露出愛的榮美,謙遜的品格,溫馴的個性在與人相處中的態度。他教導放下的是人性的敗壞,活出內在的尊榮。他以身作則,不只在言語和教導上,更在行為上。神子為門徒洗腳,不是卑賤的行為而是愛的榜樣。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 18 。

甘於為僕不是不能為大。而是要做好為大,做對為大,做正為大,誠實慈愛為大,應以服事為前題,以愛主愛人的生命為前題,要從心裡的寬大、寬廣、寬恕。主沒有反對人做大,沒有反對人的擁有,只是以服事不是爭奪的方式,不是世上的模式,是心靈誠實的服事。不只是價格觀更深的有其生命建造的價值觀。

要有心加上愛就有心愛的服事。心有所愛就有奉獻;心有所愛就有行動;心有所愛就願意放下不是心愛的,(放下不是甚麼都不做,放下的是情慾、血氣、人意。是今生的驕傲、眼目的敗壞、心中的纏累) 。有愛就有使命與生命的期待。這不是爭奪賽,不是權力賽,不是表演賽,不是模仿賽,不是排擠賽。是效法主的生命與榜樣。不是宗教與教派組織的代表,而是生命的見證。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尼1:10。主也要對我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

2. 主本是主
主本是主,不管他用甚麼樣式的展現,他永遠是主。世上的風氣潮流,大部分是交易市場,是操權管束,尋求權益、權利與權柄為前題的。有時偷竊他人的付出,享受現成的交易,尋求己利建立己威,容易帶出是彼此踢腳、彼此洗臉、傷害自尊。

但主本是主,他為門徒洗腳教導我們,藉著主的話語與生命,除去一切所沾染的污穢。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13:8。沒有主的手、主的血所潔淨的,就與主的生命無分了。我們的主是除罪的主,除滅一切污鬼、污穢、污神的主。主知道所揀選的是誰。是被主餵養的,生命不是快速要賣的產品,不需要爭先恐後,快熔的都是被燒毀的,經不起考驗的。

主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 』約13:18。如猶大的心行事的動機、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 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不是為了彼此的洗腳、彼此的服事。這麼一踢就踢到自己心中的貪婪,自己生活的懊悔,自己生命的喪失。出於主的生命,不會自殺、自焚,這是猶大的靈。這不是從主而來的,是人心被罪污濁,自我的羞愧,逃避正視生命的悔改。所以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5:26,15。

當一間房子失去了地基與屋頂的保護,災難就會隨時的侵襲;
當一個家庭失落了慈愛的關懷與接納,傷害會一路產生無窮;
當一個社會失竊了道德與倫理的維護,邪惡就會隨時的張狂;
當一個國家失守了治安與公義的保障,禍患就會隨時的圍繞;
任何人群失去了心的悔改與真理的愛,真實就會被虛偽填滿。
主對他我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

3. 赦免的愛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這不只是永遠的慈愛,永恆的救贖,永在的謙卑,永久的公義,永存的根基,更是永愛的赦免。他沒有替人決定生命的選擇。他給予生命的方針、方向、意義與永生。

這是愛的自由與節制。任何真美善的法則,沒有愛就沒有自由,沒有節制就淪為放縱。愛的自由與節制不違背法制,且超越一切的限制、體制、理智、與思想的範圍。是在神無限公義與慈愛的本質裡。無限的憐恤、恩典、忍耐,是人無法測度的。主為猶大洗腳,與眾門徒一樣,主的血與赦免的愛,對每個人有同樣的功效。只是賣主的猶大,拒絕救贖主,選擇用自己的方法,走自己的路,邁向永滅之路。彼得也出賣了主,三次不認主。但他沒有逃避,他勇敢正視生命的主,選擇赦免的愛悔改認罪,走上永生之路。兩者都是自由的選擇,也成為世代的見證。

當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淫婦來、叫他站在當中,想要用石頭打死婦人。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8:7。人是罪人,無法向人定罪。耶穌基督是無罪的,他也深知這個婦人犯罪的源由。沒有這些丟石頭控告既妒嫉的罪人,她去跟誰犯罪? 耶穌對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赦免的愛,使罪人得見人的敗壞,經歷主的慈愛;悔改使罪人得以重新的面對未來。

赦免的愛,不是針對可愛或不可愛的,是針對需要的罪人好像我們。父啊! 赦免我們,因為我們所做的我們不知道。赦免永遠是自己的需要與神的坦然的關係,自己的需要與人坦誠的相交。基督的愛,是愛到底的愛,從沒有向人定罪。乃是人因自己的不信與懷疑,活在自己的定罪裡。

除了主以外。我們沒有資格代替主寶血的潔淨,主赦罪的權柄,主愛的赦免,主聖潔的遮蓋。只有主愛的能力使憂傷痛悔的心得蒙赦免。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不要效法猶大的選擇與主同行,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徒1:17。卻活在自己的貪婪、野心裡,追求那外在的關係,輕視與主的關係,見錢眼開出賣主,活在自己的定罪裡。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主的僕人不要代替主,不要大於主,要使人渴慕悔改歸於主,見證主的作為。主對我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

小結
服事是一生的學習與放下,帶著聖靈的印證的。是要伸出你的手去撒種,時間去培養,行動去供應,不只是你的口才。不只是伸出你的口袋,更要拿出你的心。不是伸出你的腳,是讓人的腳有休息之處。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是愛的總綱,事奉的能力。來自主的性情,聖潔的裝飾,慈愛的能力,活在光照裡。生命的餵養來自真理的法則,生命的建造來自遵行主教導的原則。這是主向我們所作的,我們明白麼?

知道何為是,就能分辨是非;知道何為真,就能分別真假;知道何為善,就能分別善惡;知道何為美,就能分別美醜。知道生命的服事,就不會追求貪婪;知道真實內外的富有,就不會擁抱外在的貧窮;知道真實主的權柄,就不會濫用權力;知道主是和平的橋樑,就不會挑起爭奪。知道救贖赦免恩典,就不要犯罪凡事感恩。主耶穌給我們作了榜樣,叫我們照著他向我們所作的去作,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