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April 2012

逾越節與聖餐


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加略人猶大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 神的國裏。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 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22:1,14-20

前言
主耶穌在受害以先,未上十字架之前,與十二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也稱為最後的晚餐,聖餐的設立。其目的是用愛的榜樣為門徒洗腳,以身作則愛的教導,以服事的心,為愛的權柄,去面對名利的爭奪。用愛的行動勝過邏輯的知識與人的吩咐,以生命的給予設立聖餐。主耶穌道成肉身的宣教。是留下生命的榜樣。使在這生活的過程與境遇裡,留下慈愛的腳蹤,了解救恩的全備,得贖的喜樂。

1. 逾越節之意
除酵節、又名逾越節。逾越節是猶太人每年三大節期之一,乃為記念他們的祖先蒙神拯救出埃及,在猶太歷正月(尼散月)十四日晚上舉行,在猶太人的規定,逾越節的前一天,在禮法上,必須點燃一枝蠟燭,在家中找出剩下的麵酵,不管多少,吃不吃完,凡是剩下的都要丟掉。其後的七天都要吃無酵餅,就是『除酵節』出12:15-19。

逾越節重要的一部分,是除酵。除酵的意義是潔淨纏累的罪,壞習慣、舊人、舊罪。酵能由小變大,使小罪成為大罪。也預表把生活中一點點的小污點除掉,不要讓它存留發酵,成為大團,影響到生活與生命,妨礙身、心、靈的成長,形成生活障礙與生命的蒙福的堵塞。

逾越節最重要的中心,就是以色列每個家庭,都要殺羊羔獻祭。並在晚上筵席吃羊羔肉,將羊羔的血,塗抹在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因為那夜滅命的天使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滅命的天使一見這血、就越過去、當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參出12:1-14)。

2. 聖餐的筵席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 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舊約的逾越節是影子,新約的聖餐是實體。現今我們在記念受難與復活節,不單是外表的敬虔,更是內心的潔淨,罪的赦免,靈的釋放,心的自由。是十字架的中心信息。因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12下。主耶穌的寶血,戰勝了死亡的權勢,主耶穌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人所看不見的與所看見的,在神的眼光都是清晰敞開的。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27 -29。

舊約的除酵是過逾越節。新約受難的主成為代罪的羔羊,無罪、無玷污、無瑕疵,聖潔的主,無酵的餅。不單為了除去眾人的罪,更除滅惡者的作為。點燃人類的盼望,給予復活的生命。不再單單外在的儀式與獻祭,而是敞開內心的動機,悔改的心,接受神的話語光照生命中的黑暗,讓聖潔的火燃燒生命中的雜質與污穢,被赦免、被醫治、被披戴愛的生活、光的生命。日日接受恩典的救贖,服事的動力。在全能至高神所預備裡,愛子的救恩、復活的能力與聖靈隨時的安慰與引導,經歷公義、慈愛、信實永恆的作為。

3. 主的身體與血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無酵的餅代表主的身體,只有一個身體,一個餅被擘開。這個身體是基督的身體。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4-6。這是不變的真理。在主裡救恩是個人的,也是合一的。每個人都是同樣的恩典,同樣的寶貴,同樣的身分,卻不同的職份,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若不在這身體裡,同被建造、同被潔淨、同被赦免、同被釋放、同受恩於主、同被主的血所潔淨、同被主所呼召與差派。不管你在甚麼大小教堂、大小宗派、大小組織、大小黨派、大小人物、高低階層裡…等。都不能被稱義,為神的兒女。

只有那合一於主的身體、合一於主的真理、合一於主的生命。吃主肉喝主血的人、常在主裏面、主也常在他裏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主又因父活著、照樣、吃主肉的人、也要因主活著。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約6:56-58。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 29。

這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為甚麼立了新約? 因為神與以色列人的舊約是立在律法上。人要遵守律法上的一切典章。以動物的血立約。(參出24:1-8)。但人卻無能力靠自己守律法。因為人心敗壞的以為神是可欺騙的。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賽1:13。有外表的禮儀卻失去內在的敬拜。律法彰顯了人的罪性與人的無能。所以主的血是永恆的生命的本質,無罪、無玷污、無瑕疵是生命的給予。是永遠的贖祭,由上而下,由裏而外,由心而行。是生命之約,永遠之約。

主用了血立了恩典的新約,立了生命的教會。因主的血,我們同有一位宇宙創造的天父,同有一位愛世人的救主,同有一位安慰的聖善之靈,出於同樣的生命,同是一個血統,同是一個國度的子民。竭力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成為聖潔禱告傳道的殿,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蒙神所喜悅悅納的兒女。將自己與他人圈在天的國度,心的自由,愛的世界裡。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林前1:2-3。神為教會捨己,神為人的生命捨己,不為人的野心、貪婪捨己。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3:16-17。沒有除酵認罪悔改的過程,所帶來大眾的喝采,只不過是野心者的自我膨脹,在恩典的寶座上往往是不堪一擊的。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12:23。

小結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6:53-54。內心生命的誠實帶著外在的虔誠,其能力是大有影響力。那是人手所不能觸摸得到的。是受點然於主的生命燭光,在任何環境與角落,不同的區域與國家,光照生命的黑暗。聖潔的服事,是權威性勝於權勢性,是真實力勝於感動力,是光明勝於黑暗,永遠的生命勝於短暫的飲食。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羅14: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