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une 2012

永遠的安全港 (一)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詩篇91:1-2

前言
信心是一種堅定的愛的關系,能經歷神拯救的愛,且超越了惡者的網羅與死亡之靈。在詩人歷險苦難、飽嘗憂傷、傷害、受圍困被拒絕,在眾惡之下與無形的逼迫中,親身經歷至高者的保護與拯救,身嘗全能者的信實眷顧,所帶出的信心的宣告。唯有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能超越世界的網羅,能救贖人在百般的試煉中,還能站立得住,見證神的慈愛與信實。

1. 完全的居所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V1.

是在告訴我們至高全能者的愛,不是外在的世界能給我們的。神的平安不是物資可以買到的。神的居所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拆毀的,神的保護是沒有任何人可以侵蝕的,神的豐盛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搶奪的,神的山寨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建造的。他是人類最完全、最安全的居所。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是告訴我們那裡有最高權威、最高安全性的保障。那裡勝過一切的苦難、傷害、憂傷、失望、懼怕與恐嚇。

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是告訴我們那裡有最高的能力,勝過天上地下的勢力,陰間的權柄與撒旦的作為。至高者隱密處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就是最高的權柄與最大的能力,是最安全的居所。隱密處就是可以逃避、躲藏、避風擋雨的地方。全能者的蔭下就是完全的拯救與遮蓋。

是創造人類的造物主,賜給每一位信靠並投靠他的人的應許。也是這詩篇信心宣告的開始,詩人生活過程中實際的經歷分享。

2.安全的居所
世界上每個人都在尋找安定與安全的居所,卻找不到。有了房子,豪華高尚的住宅區,往往就成為窄區,人出入的自由更少,欄杆越來越多,太多外在的東西與裝潢,填滿了房子。人與物質相擠,人心被外在的東西填滿,心中不能清靜。各樣耀眼的裝備,只想提高自己的身價,卻沒有提高心價。自我的監禁,成為有房子沒有家的形態。

把人放在物價指數中間,讓身、心、靈分神任其的宰割。能放下的沒有放下,該面對的沒有面對,該理清的沒有理清,能交托的沒有交托,無形中人的身、心、靈,得不到適當休息。充滿潮流的垃圾,發酵、發霉、發臭、發毒,使人心靈窒息、身體抵抗力減低,容易忿怒、憂鬱與生病,生活與生命失去了平衡。那單以外在的指數代替了內在的指數,那單以外在的成就代替了內在的飢荒。

居所的目的,本是可以自由的放鬆自己,給予人隨時的憩息,除去外在工作的疲憊,精神上的壓力,心靈上的鬆懈,得到適當的休息,恢復身、心、靈所耗損的精力,準備重新面對新的恩典、充沛的體力,活潑的靈氣,迎接新的未來與挑戰。

結果有房子怕孤獨、出外怕孤單,情緒常亂鬧,心中常混亂,人心無處放。房子成為膽戰心驚的居所。到如今很少人找到身、心、靈安歇。它不是外在的因素。是心中找不到可休息的地方。上好的屋子與房價,不能滿足心的貧窮。

為什麼? 缺乏住下來。居所就是居住的地方,本來就是要住的,要建立關係與被關注能避難的。不是旅店,搞裝潢與交易的。這個居所,它不是單是房子的外在,是家的生活與生命的投資,它不應該只是外表,即使有一天,它的外在隨時間而朽壞與陳舊,隨經濟而搬移,隨環靜而動遷,隨成長而遠離,隨天災而毀滅。它仍然洋溢著溫馨與安全。

那是至交、至親、知心、知己的關係的居所。不是急跑進來、躲進來、藏進來,匆匆而去,好像賊似的。是住在裡面,能刻在心靈的深處,安心的居住。住在不是有事來無事溜,乃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出入,隨時隨刻都與自己有關切,建立愛的信任與關懷。這就是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

一個有能力關照與保護的隱密處,一個有恩典光照的地方,一個有慈愛誠實建造的家,一個有公平憐憫經營的家,一個身、心、靈,得到休息安全的居所,無一物所能代替了這樣的居所。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 篇27:1。

3. 全備的居所
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就是住在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保護下。一位連你頭髮上的毛都算過的神。連你所隱藏的心思意念都曉得的神。連你到那裡都逃不掉他眼睛視線的神。全能者,就是沒有任何的能力,超過他的掌管,不在他的能力之內。他是阿拉法,他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誰可與他爭論 ? 全能者的氣使人得生。住在全能者的蔭下,使我們比自己更安全與全備。

多少時刻我們只在乎外在的建造,卻被那短暫的代替了永遠的,被那片段的代替了持久的,被那諂媚的珍饈代替了誠實的榮美。被那忿怒的心態代替了忍耐的光采,被那貪婪的情慾代替真實的光輝。寧可被那外在暫時的虛華埋葬生命,代替了愛的關懷、愛的建造、愛的接納、愛的陪伴、愛的陪跑。寧可在那空虛 (沒有真神) 、混沌(沒有法則) 、黑暗(沒有光照)的生活中,損失救贖的恩典與人的尊貴。

多少時刻我們忘記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忘記他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保護眷顧與供應。忘記他全能的手在扶持,使禍患脫離,災害遠離。若不是他全能的同在與供應,人談何生命呢?他不只是安全的居所,患難的關懷,是避難所,更是全備的居所,能力的支取,全能的供應所。

4. 完全的信靠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V2.

這是詩人向人見證神的信實可靠,值得我們一生的信靠與仰望。這位至高全能的神耶和華,不是祖傳式、不是外在式、不是風聞式、不是迷信式,不是宗派式,乃是親身的信仰經歷。他是自己的避難所、是自己的山寨、是自己的 神是自己所倚靠的。他的信心不只是歷史的教導,真理的認識,還加上生活的實際體驗,生命仰望的投靠。

這位神不只是高高在天上的神,也是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的神,關懷體諒我們身、心、靈的需要,垂聽人的禱祈,供應人需要的神。

他是我們各人的避難所、是各人的山寨、是各人的 神,是各人所倚靠的。人的肚子餓了,是別人不能代替吃的。人生病了,也是別人不能代受的,總要自己順服醫生的指導。同樣信仰不能遺傳與代替的,它必須是各人與神的信靠順服的關係與恩典的經歷。

那短暫的往往是隨外在的流動,時增時減的。流動的是來回流轉的,它將帶去也會帶回的。唯有那生命的過程是一去不回的,若缺乏成長中光的引導,關懷的建造,憐憫的教導,心的陪同、甘苦與共、家的溫馨,那是無法以外在的指數補償的,生命的孕育,同在的力量是無所替代的,其影響力也是人所不能想像的。

小結
完全的居所、安全的居所、全備的居所,是神所建立的,是心的喜樂、靈的平安。它不在於外在的貧富貴賤,是愛的信任與關懷,不是外在的世界能給我們的。它是無人可以拆毀的,是無人可以侵蝕的,是無人可以搶奪的,是無人可以建造的。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篇127:1。

它是神給予人類最完全、最完備、最珍貴的禮物。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弗1:6。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弗2:16。同時藉著我們因信的恩,完全的信靠與順服,恢復我們與神父子關係。讓我們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天天經歷天的保護與地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