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July 2013

福音的特質

福音的特質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

前言

福音的恩典,是給萬民的、萬族的、萬邦的、不分階級與層次。它的使命,顯然不受傳統的約束,族群語言的約束,文化背景的約束,界限、區域的約束。甚至時間、空間的限制。

它的接觸遠超過心中所想、口中所說、手中所做、腳中所行。它有諸天的述說、飛鳥的傳播、白日發出的言語、夜裡傳出的知識。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因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伯 9:10-11

1. 人的文化 (產物)

文化是人的產物,各國、各族、各民、各人、各式各樣有其不同的處境,所產生不同的文化與感受。它會隨時間被人淘汰或被人興起。文化是相對的,它不是因對錯而轉變。乃因朝代、時間、空間、潮流、喜好、遺傳、情慾、知識、隨環境而變遷。人的產物(文化) ,是上帝所賜與的創新與創造潛力。隨不同的恩賜所留下的作品。不是真理的本相,是需要真理去評估的。而不是用它去評估真理。因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都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相對的人事、文物、不是彼此的堅持,乃是彼此的接納與分享、彼此的認識與溝通的見識。藉此看見創造主所造各從其類的生活的形態與生命。這是在 神的眼光看著是好的。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是不認識 神的,乃是藉著所造之物而曉得的 (包括我們)。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 1:20
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13。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凡是人的傑作,不要把它當做偶像膜拜,不要崇拜祈求不能救人的偶像,使人陷入撒旦的計謀。
人事、萬物都是恩典的器皿,為要見證真神的作為。好的欣賞、壞的警惕。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裏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賽 2:22。不要把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 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賽45:18
2. 主的恩典 (賞賜)

福音的救贖,是天上的恩典,天父的慈愛、神子耶穌基督的恩惠、聖靈的感動與安慰所賜予的。祂是真理的本體、真理的本質、真理的規範。不受時間的沖淡、人情的洗刷、空間的腐蝕、文化的排擠。它既不是文化、所以不隨環境飄浮變遷。福音之源是真理的彰顯,包容文化、卻不是文化、超越文化、且淘汰腐蝕性的文化。

福音的大能,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主、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 3:11 

在祂的裡面包容,所有真道、善行、美德的真理。若不在祂裡面的,再好的產物、都是可以隨時被環境的變遷所拋棄放款下的。不要用相對聰明的方法企圖改變絕對智慧的原則。真理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不被震動的、不被扭曲的、不被改變的且常存的。該改變的該是我們的心態與動機。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 139:23-24。祂是萬有之首、承受萬有的、萬有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眾民之盼、眾族之理、眾國之望、眾生之光、眾邦之福。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希 12:28 

小結

他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箴言 30:6。有誰敢奪取祂的作為、有誰能阻擋祂的恩典、有誰敢無故暗設網羅、無故的挖坑設計祂所差遣的? 有誰敢誘惑擴張心的貪婪,遠離至聖的真道,隨從別神,這些的心態,只有陷害自己。使災禍忽然臨到惡者的網羅,因自己暗設的網纏住自己,落在自設的網羅自承災禍。使驚嚇的聲音常在自己的耳中。讓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大水必漫過欺騙者藏身之處。他們像風前的糠、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詩篇35:5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弗 6:14。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 8:32。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 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約貳 1:3。願敬畏信靠者的心因祂喜樂、靠祂的救恩高興。願祂按救恩的公義慈愛憐憫祂所造的。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祂的眾百姓平安。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篇 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