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14

以弗所教會 (三)

以弗所教會 ()

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6. 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4-7
 

前言

失去了真實的根基,出20:3;徒4:12;詩篇16:2。失去了正確的動機,西3:23-24。失落了愛的總歸,提前1:5。使人高舉外在的恩賜,勝過住在主裡的恩典。要屬靈恩賜勝於恩賜的主;要貨財勝於求祂的國和義;以外在的擁有代替內在的生命。忘記了恩賜與貨財的力量是主給的;失去了敬畏的心,成為世界的模式,是自然的傾向,這是主責備管教的原因。
 

5. 主的責備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主責備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以弗所教會雖有許多恩賜,他們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但卻把最大的恩賜給丟了,這是自欺欺人的服事。主責備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也就是她們失去了向主一顆專一跟隨主,單純的心。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這是起初的愛心。清潔的心,無虧的心,無偽的心,這是命令的總歸。有了真愛,才能切切的追求愛的恩賜。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 3:4-8

沒有愛、一切的恩賜都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2:1-3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勸告,就是恢復起初的愛心。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
 

6. 燈台從原處挪去

一個為主發光的人,是一個被主光照的人。他不只是活在當下,更是活在光下;他不只是活在恩賜裡,更是活在恩典裡;他不只是心中存道,更是活在行道中。他的動機不是為自己;他的事奉不是為名譽;他的行為不是給人紀念。是為讓人看見主的生命與救贖的愛。使真實愛的法則興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2:30-31。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40

人的事奉若只有教堂宗教的儀式,若只有在人前,缺乏在主中的悔改與安靜,失去愛的恩賜、命令的總歸、道理的總綱。就是一個不能發光的燈台。只有發煙與灰塵的累積,使他人的生命受污染。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求主光照我們,是否失去了起初的愛?成為一個發煙不能發光的燈台?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聖靈不只是主向以弗所教會所說的話,也是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7. 一件可取的事

這麼多恩賜的教會,不知羨慕多少人,但是主說只有一件可取的事。是他們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主所恨惡的。尼哥拉一黨人是宗教人士的形態,有神學的知識,卻活在自我風俗文化的薰陶與習性。服事教主勝於生命之主;教派之徒勝於真理之福;進入基督教卻沒有基督的心;以外在的職分遮蓋心中的惡毒。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主也是枉然。可7:7

以政教的權力與世妥協,包著虛偽的面具、利用外在的恩賜、彰顯人的作為。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義;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私慾。因為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23:23

這裡清楚的告訴我們,甚麼是在主眼中可取的事。是愛主所愛,恨惡主恨惡所恨惡的。
 

8.主向以弗所教會的應許

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1-7

生命樹上的果子,是神起初把所造的人,亞當和夏娃放在伊甸園裡餵養的。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創2:8。但是因為亞當和夏娃背逆了神的吩咐,順從了魔鬼的引誘。吃了善惡果,罪進入人心,使人與神遠離,失去了伊甸園生命果子的餵養,被趕出去了伊甸園,活在從世界來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失去了起初清潔純一的心。聖經寫著: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的清潔純一的心。林後11:3

 

教會的得勝者,乃是靠主得勝,勝過世界、情慾、人意、血氣。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約壹5:45。就是接受十字架的的救贖,叫我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基督總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林前2:5

恢復起初的愛,就是活在主裡、住在主裡、行在主裡。這生命的果子就是在主裡面的生命。藉著主,我們能喝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322:1-2。這是主的應許,能在羔羊的寶座前享受祂,能喝生命水的河,能吃生命樹的果,能得著愛的救贖得赦罪;能得著愛的醫治得釋放;能得著光的照耀遠離黑暗;能得著愛的接納沒有恐懼。

小結

主耶穌是教會愛的根基,也是教會的得勝的力量。唯有祂,在祂裡面才有真實的愛,才能得勝自我的敗壞。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 15:57

讓我們回想怎樣失落了起初的愛心,重新回到主裡、住在主裡、行在主裡。讓真理的聖靈光照我們心中的黑暗,叫我們從那裏墜落,就從那裏爬起!回到起初主愛的澆灌裡。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