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February 2014

士每拿教會 受苦的富足(一)

士每拿教會 - 受苦的富足()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2:8-11 

前言

士每拿位於以弗所北邊另一個海灣,是愛琴海岸的另一個海港;在羅馬帝國中,它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被譽為「亞細亞之花」。士每拿目前在土耳其境內,名叫伊斯米爾(Esmirna),是土耳其境內的第二大城。

士每拿教會的建立是在保羅在亞西亞的宣教所設立的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徒19:10。士每拿這個字的意思就是 (沒藥)

人的一生最怕的是患難與貧窮。大部份的人,在努力的過程裡,都只為了擺脫生活中的患難與貧窮。人對患難與貧窮有了錯誤的觀念,就帶來錯誤的倚靠。人把心放在外在的環境,給予周遭口舌任意的影響;人把心放在自我的野心裡,給予今生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眼目的情慾的妥協;把性情品格放在世界裡,給予貪婪、偶像、欺騙、謊言不正的欺壓。這不是因為缺乏真理,乃是缺乏對真理的信靠;不是缺乏物質的供應,乃是缺乏對生命的認識。以以別物代替神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所以為罪慾而受苦,裡外數不盡的患難與貧窮。我說、這些人實在是貧窮的、是愚昧的。因為不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他們 神的法則。耶5:4而士每拿教會剛好相反。她能活出患難與貧窮中真實生活的見證,生命的香氣。她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祂們 神的法則。她能夠面對外在患難與貧窮的壓力,活出內在心靈的豐富,知足抗壓的能力。這樣的教會有生命的冠冕為她存留、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1.     主在教會的自稱

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啟2:8。主在對士每拿教會的使者的自我介紹。為了安慰她在諸般的患難逼迫與貧窮裡,仍然忠心的遵行持守,與真理的受苦心志。

A.   首先的 - 沒有一件事在祂之先。

起初 神創造天地。創1:1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西1:16-17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
誰行作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賽41:4。所以沒有一件事在祂之先。也沒有一件事祂所不知道的。
 

B.    末後的 - 沒有一件事在祂之後。

祂是首先的創造神、也是末後的啟示神、
除祂以外、再沒有真神
祂是首先的慈愛主、也是末後的公義主、
除祂以外、再沒有真神
祂是首先的救贖主、也是末後的審判主、
除祂以外、再沒有真神
祂是首先復活的主、也是末後掌權的主、
除祂以外、再沒有真神。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賽2:2
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耶23:20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主給予為義受苦的教會,有末後有指望,是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是賞賜的意念、不是降懲罰的意念。是永生的意念、不是永滅的意念。主向士每拿教會彰顯祂的屬性,為的是讓她知道主的作為,從起初到末了都在祂的掌管裡。
 

C.    死過又活的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

a.祂死過的 - 因十字架的救贖,擔當世人的罪。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罪過得以赦免,生命得以自由。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罪與除滅魔鬼的作為。使人不再受撒旦的引誘捆綁,戰勝黑暗死亡的控告,脫離害怕的生活裡。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神就是光、在祂的光裡毫無黑暗。在祂的愛裏沒有懼怕、使我們的生活、生命有動力,坦然無懼的能力。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壹1:5
 

b.祂復活的 - 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祂不但死過,戰勝陰間的毒鉤,死亡的威嚇。祂死裡復活,出死入生給予我們生命的盼望。祂給予我們生命的道路;給予我們生活的真理;給予我們得勝死亡。祂給予我們悔改的恩典;給予我們重生的機會;為了愛與憐憫的給予永生活潑的盼望。叫行善的不永遠受苦,叫作惡的不永遠享福。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9。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
 

小結

認識了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如未雨綢繆的受了訓練,被打了預防針,預防勝過治療。教會也不會因要來的患難而驚慌。因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已將得勝的智慧,指教我的心,在夜間也警戒我的靈,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的裡面。使我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也不見朽壞,並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靠祂勝過死蔭的幽谷,心有恩典的喜樂;靠祂勝過內外的試煉,靈有活潑的盼望;靠祂勝過撒旦的驚嚇,主同在安穩的能力。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