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rch 2014

別迦摩教會-與世妥協(一)

別迦摩教會-與世妥協()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2:12- 17
 

前言

別迦摩Pêrgamo)位於示每拿北邊,原為希臘帝國分裂後之西流古王國的首都。公元前 133年,其王駕崩時遺言將其國土歸給羅馬管轄,後來就成為亞細亞省的首都。別迦摩(Pêrgamo)古城建於高崗上,古希臘亞歷山大的衛城,因著羊毛皮紙的發明,曾建造希臘王國的最大的圖書館。城市中,有許多人敬拜偶像,有各種神廟和污穢的事。這個地方的人相信神蹟,有許多行邪術來醫病的,還有許多人敬拜羅馬王的像,有羅馬王的的神廟。主後100-310年期間,教會受到許多逼迫,但自從羅馬王君士坦丁信了主之後,他就把特權給了基督教。慢慢與世俗政教妥協,撒旦如狼披著羊皮乘機居住在其中。教堂的聖職人員與世妥協,有了世界上的權柄、地位,卻失去敬虔純正的話語聖潔的生命。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

1.  兩刃利劍

主在別迦摩教會的自稱。只有四個字。兩刃利劍的主兩刃利劍在聖經上是代表話語(創造)的能力、敞開透視的能力、收割(審判)的能力

A.   話語的能力

神的話語是神創造力的彰顯。話語的創造力使地從空虛混沌從無到有、直到秩序井然;從淵面黑暗到光明滿地。一切創造的能力,出於神口中的話,神說有就又有說立就立。話語的能力說有光就有光。從無變有、從有變無的能力。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全備的律法)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全備的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  (全備的正直)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全備的清潔)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全備的永生之道)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全備的真實與公義)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 (全備的財富)
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全備的喜樂) 詩篇19:7-10

真理之道是光的屬性,除去生命的黑暗。宇宙以神的話語為開始的,就以神的話語的應許到永遠。因為出於 神的話、 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1:37。神的話語就是最大的恩膏。最全備的恩膏,是永遠到永恆的恩膏。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 40:8。兩刃利劍的主,祂在默示別迦摩教會需要回到神的話語,恢復生命的聖潔,生活的能力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篇119:9。以全備的話語的能力,潔淨他們的行為,脫離妥協的生活
 

B.    敞開透視的能力

主是掌管生死權柄的、審判權柄的、生命權柄的。兩刃的利劍,可以刺透剖開人眼所不能看見的隱瞞事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任何逆道與異端之理,都不能在主的真理面前站立得住兩刃的利劍,是真理的透視,把虛假之理敞開、透露出人心的敗壞;是光明的透視,把黑暗之理遁開、人的心思意念都在主的面前赤露敞開;是靈魂的透視,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能分辨是非、好壞善惡、脫離不義之道,不虔之靈、背逆之心。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5

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1:16願他們口中稱讚 神為高、手裏有兩刃的刀。詩篇149:6
 

C.    收割(審判)的能力

沒有一個真實的異象是來自人的產物。真理出於天,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人的產物出於人昨日、今日,是發現不是創造都是隨環境的改觀,有不一樣的詮釋與看法的轉變。因為出於人本,若沒有真理的根基,容易使人的心驕恣褻慢,其結果所帶出來的是自我的敗壞與自我的傷害。人若出於神的默示裡,聖靈的能力,所帶出來的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且勝於律法。祂是的內在生命力的作為。祂是一切真善美生命的果實。這果實的根基就是生命之道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1:1。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弗6:17。道就是生命之源,這道就是聖靈的寶劍、兩刃利劍的主。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惟有兩刃利劍的主有能力、權柄能收割與審判。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 神。西1:10。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小結

主向別迦摩教會顯示自己,是那有兩刃利劍的。也告訴教會不要離開真理的道,真理的啟示出於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神的話語是神的生命的彰顯。是生命力、創造力、影響力,全備的異象。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神的話語是全備的律法、全備的智慧、全備的正直、全備的清潔、全備的永生之道、全備的真實與公義、全備的財富、全備的喜樂。神的話語能使我們知道自己的錯失,使我們知道罪,使我們曉得主的大愛赦免我們隱而未現的過錯。攔阻我們,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罪轄制我們。使我們有真實的生命的異象與生活的動力,坦然面對兩刃利劍的主,活出信實的生活、光的熱誠、愛的活潑、有信心能力、聖潔功效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