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rch 2014

別迦摩教會 (三)

別迦摩教會-與世妥協()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2:14- 17
 

前言

别迦摩意謂高樓、聯合、結婚。因康士坦丁大帝為基督徒之因。羅馬政權介入信仰。基督教成為國教未重生而貪圖利益的人,紛紛加入教堂。沒有教會的教堂作了撒旦地,爭權奪利內外充滿了冒煙氣。以情慾聯合的高楼,有了撒但座位之處。
 

在別迦摩撒旦用人的口味,以世界上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合一來施政為高台。淫亂的心要神的能力也要抱偶像爭財力。瑪門與事奉兼顧與世俗妥協。在貧窮的試探,人抓緊神;但富足後,人抓緊錢。患難抓緊神、享樂忘記神。教會到了別迦摩的時代,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又像以套繩拉罪惡。所逼迫的是心的淫蕩,與世俗偶像的聯合,是文明的災難,身、心、靈的癱瘓。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饑餓(心的饑荒)、群眾極其乾渴(靈得乾旱)。賽5:13
 

3. 巴蘭的教訓

巴蘭是心中貪婪愛財的先知。把神的恩典當作得利的工具,教導巴勒,利用百姓血氣的弱點,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叫人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使百性跌倒,惹神的忿怒。

巴勒差遣使臣又多又好處
巴蘭先知心隨巴力話神訴;
背道而馳所愛之驢都認識
清晨走到巴力敬拜的高處

他所有的動機、虛偽、惡計,都是由於貪財,走到巴力敬拜的高處。為利往錯謬裏直奔、出賣神的子民、輕忽神的眼目與代言人的職責。(請參22;25:1;31:816)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 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他們吃我民的贖罪祭、滿心願意我民犯罪。何4:6-8

他們的高處是巴力瑪門不是事奉主高舉神。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或作玷污〕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猶1:12-13。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彼後2:19
 

4. 尼哥拉一黨

有人服從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人的教訓出於人的風俗遺傳、這些若不在真理裡容易被腐化。宗教人士的階層,有神學的知識,卻活在自我風俗文化的薰陶與習性。宗教主勝於生命之主;教派之徒勝於真理之福;以宗教的自由遮蓋心的惡毒。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主也是枉然。可7:7

以政教的權力,與世妥協建立自我的形像,包著虛偽的面具、利用宗教的恩賜、彰顯人的作為、勝過高舉神的作為。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義;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私慾。因為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23:23

當行的善道是重要的(有奉獻),公義、憐憫、信實是不可不行的(有忠心)。只有前者、沒有了後者,使人容易爭權取利奪位、分爭結黨營私譽、損壞出賣彼此的良知。這些不是針對外邦人、是責備宗教階層之職的。披著狼皮的羊,要人的恭維敬拜勝於高舉敬拜神。教會是生命的粒子、教會是神的居所、沒有宗教頭,只有基督為首的身體與枝子。這是給予當時別迦摩教會與在每個時代的尼哥拉一黨的。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或作陰毒〕總要作 神的僕人。彼前2:16

小結

教堂與世界聯合,把各種偶像宗教頭,帶進教堂中為首往日別迦摩教會的混亂,今日在各地教堂裡重演。口上主力、心上巴力,以外在的權力加物质為高處平台取代心中謙卑的悔改以主為高台。這些用權力掌握人的需要,以財力去滿足自己的心意,不是心的憐憫、而是心的沉眠;聽從人的教訓,勝於真理的順服;為了自我的名聲,缺乏公義的提昇。


謊言的靈引誘人心離開主的面、
愚昧貪財愛不釋手賣了自己面;
遠離了真道心愁苦以虛榮掛面、
生活在世界的裡面真理在外面;
使晨光變為死蔭白日變為黑面、
失去光照活在片面怎能有體面;
沒神兒子的生命一切沒有榮面、
在多的自我魅力都是虛浮假面;
污濁的水越浸越缺乏潔白臉面、
唯有寶血的赦罪除去罪垢污面;
穿戴信望愛流露真理的仁義面、
遠離滅亡的火湖裡恐怖的場面。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歌前10:6。要以主為高台、連接、成為聖潔、無玷污、無皺紋、無瑕疵的新婦。惟獨主是生活的磐石與拯救,生命的倚靠,要住在主裡,與主連接,等候良人的到來。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