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y 2014

撒狄教會 (一) 外活內死

撒狄教會 () 外活內死

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 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2. 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原文作死〕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3.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5.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6.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3:1-6
 

前言

撒狄原意恢複,更正。撒狄 (Sardes) 在推雅推喇的東南方,建築於一座高山峭壁懸崕,這座城高度在457公尺高,上面有一座堡壘,這個堡壘就是進入城市的大門。

在主前550年撒狄是呂彼亞帝國的首都(結305;耶469)。

同時期大利烏是瑪代與波斯的國王,在但以理書裡面征服巴比倫的大利烏王也要把這城拿下,撒狄城很富有。這城市附近出產黃金的河流,他是第一個使用金幣與銀幣的城市。在克利薩斯王的統治底下,繁榮興盛財富的豐盛。撒狄有險要的地理位置,住在裡面的人常自以為是攻不破的城堡。但是在歷史上,它卻曾經被攻陷兩次,是因為撒狄人以虛實為根基、以外在的價值觀為安全疏於真實的防範:

  A. 公元前 546 年,波斯王塞魯士的軍隊在夜間以梯子攀登岩石,從一個守衛較弱的地點進攻,克利薩斯不敵,終被打敗。

  B. 公元前 214 年,敘利亞西流古王朝的安提阿哥大帝再以同樣的策略進攻獲勝,撒狄後來就淪陷荒廢。

宗教改革後,外在的放縱勝於真理的自由,外在的豐盛掩飾內在的貧瘠,外在的囂張蒙蔽內在的低落。撒狄雖然曾經輝煌,最後因為外強內乾、名無其實的防衛構造,早已淪陷荒廢。到了19世纪,撒狄已成为一座遗址。

 

1.主在教會的自稱

主對七星()教會有不同的自稱,都是為了提醒眾教會。祂是那全備性、全面性、全能的屬性。全能者至高者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隨時看顧、側耳垂聽、時刻睜眼看,人的內外的生命、生活的心思意念的動機與內外的行為。為的是給予敬畏的勉勵與警惕、給予外活內死的教會,悔改更新的機會,給予少數的忠心者堅定的應許與同在的印證。

 

A.   神的七靈

七靈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啟1:4

這七靈是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晝夜不滅的火燈。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盞火燈就是 神的七靈。啟4:5

這七靈是有羔羊站立、是被殺過的又復活的在寶座上、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啟5:6

這裡清楚的告訴我們,神的七靈的功能。是寶座前的七靈,是晝夜不滅的燈。是被殺的羔羊,復活升天後所賞賜聖善的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是位完全的靈,無所不能光照著世人的來龍去脈。祂在衡量人的心思意念的動機、在考量人的道路、在觀察人行走的腳蹤。祂在遍地察看、要將祂聖潔的屬性︰公義、智慧、聰明、謀略和能力、知識和敬畏的靈,住在那侍立祂寶座前的人。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

唯有祂同在的靈是生活與生命的復興、是啟示與智慧的彰顯、是教會的平安。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 14:26-27。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真理的聖靈,不憑眼見、也不憑耳聞、乃為信實、真實、誠實、是為神的公義、慈愛的作為做見證,與為人的行為行審判的。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

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1:13-14

這聖靈為神兒女的印記,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並且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賽11:3。唯有認識神的七靈,能使人不虛偽的活在自我的敗壞中。唯有主的靈,光照外活內死的撒狄教會,方能死而復活、脫離虛假活出真實、遠離黑暗進入光明。這就是類似撒狄的眾教會最需要的。

 

B. 七星的神

主是七星的神。祂右手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1:16。主是掌管眾使者與眾教會,給予真理之道、真實之言、真正真善美的神。

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啟1:20。為什麼神如此看重教會 ? 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因為教會是祂用生命從罪惡中所贖出為聖潔的見證者。她不是世上的的用品、不是黑暗的工具、不是污穢的器皿、不是人的機器、不是人的產物。

教會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2。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3:10-11。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恢復了撒旦在亞當與夏娃所搶奪人的尊榮。 恢復神的形像、主耶穌基督復活的榮光。這新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七星的神,是阿拉法、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祂無所不在的掌管著七星,也深知她們的狀況。
 

小結

為什麼神向撒狄教會,以神的七靈、和七星的神彰顯自己呢?為要恢復教會外活內死的傾向,給予復活的生命力。給予那些外在勞累生活內在的沒落的生命,他們喜悅的是眼目的誘惑,今生的掛帥,心靈枯萎無著落的兒女

神阿、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7:18-19。唯有祂有完備的恩典、完全的真實、無所不能、無所不知、隨時隨在七靈的神,與七星的神,能使教會脫離虛偽的敗壞中。教會的生命方能死而復活、活出真實進入光明。為要使那忠心持守的餘剩之民、承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 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來2:3。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