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July 2014

老底嘉教會 (一) 瞎眼的教會

老底嘉教會 () 瞎眼的教會

14.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15.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16.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示錄3:14-21

前言

啟示錄的七間教會,所描寫的情景,可以代表各個不同時代的教會,可以代表普世教會的七種生命光景,也可以代表教會裡的七種信徒。老底嘉(Laodicéia)位於呂卡士河與米安得河交會處,是古代貿易中心。沿著米安得河的羅馬大道旁,是繁華的旅館區;土耳其為維護士每拿海港的美譽,已將皮革與紡織工業,漸轉移至老底嘉。此城又產砂岩,以製造華麗的陶磁工藝品著稱。這城市的人民非常富庶,雖在主後六十多年左右,曾毀於地震;但因人民富豪,很快也就把城市重建起來了。

1.主對老底嘉教會的自稱

A. 那為阿們的

阿們希伯來文的意義就是實的、實在的主對老底嘉教會說祂是阿們的也就是宣告祂是實的、信實的、忠實的、誠實的、實在的神。

a. 在真實裡不會虛偽

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撒下 7:28;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詩篇 19:9;你話的總綱是真實;你一切公義的典章是永遠長存。詩篇 119:160;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歌後 6:7;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21:5

b. 信實裡應許不會落空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篇 100:5;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歌前1:9。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前5:24;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希10:23

c. 在忠實裡不會背信

我揀選了忠信的道、將你的典章擺在我面前。詩篇119:30;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我要稱讚你的名。因為你以忠信誠實行過奇妙的事,成就你古時所定的。賽25:1;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2:17

d. 在誠實裡不會謊言

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傳12:10;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詩篇 33:4;他手所行的是誠實公平;他的訓詞都是確實的,詩篇 111:7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啟1:5

e.在實在的裡不會假冒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凡遵守主道的、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約壹2:5;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 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 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 神的道。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帖前2:13;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4:25

每一次神對教會的自稱,都是為要教會恢復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與悔改回歸真實的、信實的、忠實的、誠實的、實在的神。阿們!

B. 為誠信真實見證的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啟19:11。主是為誠信真實見證的。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賽911:35。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撒下 7:28

不信與虛實在祂的裡面,是無權、無力、無能、無作為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主,是沒有與虛假混為一談的。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壹5:20
在那位真實的裡面,有真實的亮光,引導在黑暗中迷惑與失迷的。在那位真實的裡面,有真道的滋潤,餵養在饑渴中失喪與失望的。只有祂是誠實見證者,能衡量人心,曉得按公平引領歸於信實,在真實中施行慈愛和公義。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詩篇 43:3
 

C. 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祂是一切創造的開始,一切萬物生命的創造者。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賽42:5。唯有祂是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一切創始成終的主。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1:22;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10;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 神大得長進。西2:19

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啟1:5。祂不只是首先也是末後。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22:13。因為祂是萬物之上為元首的,我們在祂裏面得豐盛,也只能在祂救贖的裏面得恩典的救恩
 

小結

主告訴教會祂的本質與屬性。為要我們恢復真實的形像。活在祂的光中、行在祂的愛中;免於潮流的沖蝕中、不冷不熱燉在鍋中;到頭心靈無動於衷,生命歸於火湖中。要認識真神生活不腐敗、竭力的追求真理不搖擺;讚美主的公義青如松柏、感恩信實的主俯伏敬拜。真實之語激發誠實的心量,謙遜憐憫行事光明生活亮。萬民得知主的信實慈愛,萬邦得見救恩直到萬代。

老底嘉教會的使者啊! 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為創造萬物之上的元首向我們說的:不要再無動於衷,免於燉在鍋中。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3:13

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