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uly 2014

老底嘉教會 (二)

老底嘉教會 ()

15.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16.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示錄3:15-21

前言

虛假的生命,裡面不實在;心靈的盲目、裡面有黑暗;內在蒙蔽外在必有假見證。假見證以荒渺的言語、和人的誡命代替真理,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生命。心中存着假見證,以外在的才智、代替那真實誠信見證的主,這正是末世老底嘉教會的徵狀。

除了真實的悔改,別無拯救。富足的內外是主的賞賜,不是罪惡。罪惡是人心中的自我欺騙與謊言他人。在祂裡面的,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也是祂的心意。不在祂裡面的富足,是心的虛榮與靈的驚嚇。唯有在祂裡面的富足不帶憂慮。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 10:22
 

2. 知道你的行為

世界可以被外在的富有所吸引;人們可以被豪華的宮殿所嘆賞;群眾可以被權勢所說服。但若不在祂裡面,一切都會失去生命的影響力。我們個人的生活,若不在祂裡面,那豪華富有的外表,只是短暫的觀賞。只能挑起更多心中敗壞的野地,挑出更多心中未經試煉的情慾。若單以外在的流動勞財傷命,對於生命的根基毫無建設力。沒有內在的公義,外在的榮譽,在主的眼中,只有虛浮的殘力;沒有內在的實意,外在的公益,在主的肚中,只有頭暈想嘔傷元氣。那真實誠信的見證主,祂深知道末世老底嘉教會生活與生命的行為。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啟示錄3:15
 

3. 不冷也不熱

老底嘉教會是不冷不熱的教會,多元化的人際關係,異端的充斥,信仰的脫軌,色情的氾濫,倫理道德的顛覆,不在乎的態度,得過且過;有沒有信仰都好,甚麼都信的、其實就是甚麼都不信,模稜兩可的生活形態;活在自我的滿足為中心,站在灰色地帶的放縱,散發著心的瘟疫的敗壞力。這樣的生活,令人作嘔。如溫水不能給予生活的激力,是萎縮的生命。

不冷不熱是缺乏悔改與熱心,畏懼成長困窘的挑戰;它是活在傷害的陰影與過去的害怕。這是人心隱藏式錯誤的意識。水是不可能一直是溫的,不動的水是死水,會有蚊蠅的寄生,變為污穢傳染病的水。外在是溫水不冷不熱,內在是瘟疫的寄生。它沒有熱水的熱氣,除去污垢與殺菌。不冷不熱也沒有清泉的磁力,給人解渴,清晰心智,給予心身零片刻的安息。只有令人作嘔的力氣。虛偽錯誤的根基,如同喝髒水,吃錯壞東西,肚內攪拌昏天暗地,唯獨吐出去方舒氣。啟示錄3:16

4. 虛假的富足

一個人的貧窮,不單是指外在物資的缺乏,更是指內在的貧窮。外在的缺乏,往往隨著時間與工作的勤儉被征服。那只在外在的財益中周旋的,雖得著萬億,心靈仍然陷在貧窮的恐慌裡。

這不是真實的豐富者,而是藉外在的擁有遮掩內心空缺的愛與安全感。是靈屬內在的極度饑荒。它使人怕貧窮、怕缺乏、怕人恥笑、怕不夠、怕那個、怕這個,怕東怕西,心中害怕的恐慌,比外在的擁有更可怕,它在腐蝕靈魂的骨髓,使人失去那真實誠信的盼望。

單單活在物質的豐富與擁有卻從沒有面對心中黑暗的饑荒內在黑暗缺乏安全的光,這是虛假的富足,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3:17

5. 瞎眼赤身的

瞎眼赤身的老底嘉教會啊!你的富足在那裡? 你的外在一樣都不缺,但內在卻缺乏了至高者聖潔的遮蓋,赤身露體的失落了威嚴尊貴救恩為衣穿上;失去了恩典的救贖,寶血的潔淨罪的纏擾。你是那困苦的,缺乏認識創造者對你豐盛慈愛的供應,失去了火煉的金子,給你富足的能力;你是那可憐的,缺乏復活者給你何等大能大力的新生活力;你是那貧窮的,缺乏信實者話語的能力與信實的餵養;你是那瞎眼的,心中缺乏聖靈的光的照耀。富足的來源本於神、在於神、出於神、歸於神。當人自以為富足了,而缺乏心的光明,便是自欺了。
 

小結

我們到底在誰的手中? 誰能夠有自有永有的生命? 誰能夠永有自我的氣息的供應?誰能夠知道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 38:19

不要向瞎眼的教會,自己都不知方向,還帶著他人盲目著直奔懸崖。活在不冷不熱裡被浸蝕;活在尊貴中被蒙蔽;活在貧窮中迷失方向;活在可憐中失去鬥志;活在赤身中失去形像、活在瞎眼中失去光明。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21。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