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August 2014

喜樂的秘訣

喜樂的秘訣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0-11

前言

人人都想要無憂無慮的生活,與喜樂的生命。但卻很少人的生活為無憂無慮的生活而植根,為喜樂的生命而付出。凡事有因有果、有種有收。憂慮的生活,是不信那創造主的供應;那不能喜樂的原因,是因為不信在基督裏、已經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缺乏認識生活與生命的源頭的預備,人就容易活在自我的情緒與環境的感受裡,如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成為小信、擔憂的人生。
 

1.     遵守主的命令

喜樂不是構想與理想。他是有前提的。遵守主的命令。這命令不是律法是超越律法且看勝過律法。律法是為刑罰那作惡的。主的命令卻是愛神愛人的法則。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心中沒有污穢的情慾、心思沒有貪婪佔他人便宜的心、信於主的話語的應許勝過倚靠人。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裏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賽2:22

專心的相信與信任所信靠的。是沒有理由不喜樂的。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13:10。清心的愛、無虧的靈、信心的生活,就不會有嘆息與埋怨,凡事甘心樂意的,在遵守愛的命令裡就是常在主的愛裏。活在主愛裡是一切喜樂的源泉。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詩篇 13:5 
 

2.     遵守父的命令

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就是遵守父的命令,完成愛的犧牲、十字架的救贖。主自己有了全宇宙的大能、卻沒有用過自己私意的彰顯,在祂自己受試探的時候也單單仰望主的話語。太4:4,7,10

A.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B. 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C. 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6:38。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祂在世上的日子,為的是完成神的託付。而不是人的擁戴與粉絲的褒揚。
 
主是神子尚且遵守了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約15:10。何況我們。神的命令是人的喜樂與力量。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詩篇 119:24。唯有在神的旨意裡,才有喜樂的力量,完成人所不能完成的使命。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詩篇 119:35 
 

3.     相信主所說的

這些事主已經對我們說了,我們只要接受與相信。主用祂的生活與生命,給人類留下榜樣,而不是教條;留下真實的行為,而不是教規;留下赦罪的恩典,而不是控告;留下喜樂的愛,而不是憂慮的心,留下復活的能力,而不是滅亡的道路。這些都清楚的在聖經裡。信主所說的話語;信主所行的真道;信主所給的應許;信主所成就的救恩;信主所預備的永生。叫主的喜樂、存在我們心裏,並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2532-33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 11。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4.     滿足的喜樂

滿足的喜樂是主把祂的喜樂放在我們心裡。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8:10。因為這樣的喜樂有力量;因為這樣的喜樂有信心;因為這樣的喜樂沒有懼怕;因為這樣的喜樂有盼望;因為這樣的喜樂有平穩;因為這樣的喜樂有心的安靜與滿足。為甚麼?主的同在。在祂的同在裡,黑暗與光明都是美好;事奉的活躍與安靜的等候都是恩典;苦難的試煉與平安的代求都是賜福。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因祂喜悅人對祂的信任與忠信。主愛的應許就把聖善的靈,喜樂的果實放在我們的心,永駐於心。也因為這樣的信靠,愛裡的坦然,有滿足的喜樂。

求主讓我們早早飽得主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篇 90:15

當我們活在主的心意與旨意裡,就會發現人的渺小與主的偉大。並知到神的國不在乎吃喝,乃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只有在主的心意與喜悅裡,在愛的充滿裡,愛的喜樂與靈的滿足,並結滿聖靈的果子纍纍。
 

小結

人沒有喜樂,因為自己太棒了,沒有主參與的餘地。自己的情慾超越主的愛與順服,輕視信靠與忠實,就沒有喜樂滿足可言。因為那是天的公義、地的誠實。因為祂是神,就不會違背公義;因為祂是神,就不會藐視慈愛;因為祂是神,就不會違背誠實;因為祂是神,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因為祂是神,祂不以外表眼見衡量人的作為,乃憑內心的果效。

不要因外在的追求、失去內在的喜樂;要因內在的果效、流露出喜樂的亮光。

要因耶和華奇妙的愛歡欣,因救贖我們的主喜樂。因祂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在我們有知或無知之中;有形或無形的心思之中。祂常施憐憫與眷顧,默然愛我們,且因我們微小的感恩而歡呼。也讓我們做個預備喜樂的正直人,住在主裡面、不讓父母與愛我們的主與聖靈擔憂。散布亮光是為義人;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詩篇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