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September 2014

神的聖殿

神的聖殿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篇127:1

前言

無論聖殿如何華美輝煌高大,器具如何講究,或者簡陋清新、卑微財少。這些都是外在的裝飾,最重要是出於耶和華所建造、所開始、所眷顧、所完成。只要他是神所種的栽子、神手中的工作、神必在那裡得榮耀,並且至小的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必成為強盛。

若是出於人意、血氣、情慾的工作,大或小、精緻或粗糙都是一樣,神必不紀念。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王上9:7。在所羅門所建的聖殿,沒有一樣是造自己的方式建造的。為的是經歷神自己的供應而不是人的策劃。神藉著外在之物不是成為人的偶像,而是要人曉得神在其中的作為,歸於神、榮耀於神。

 

1.神同在的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祂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代下1:1。所羅門定意要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代下2:1

是祂所揀選的人,是祂所認定的人,是祂所同在的人,是耶和華祂的 神所堅立的。由神啟示、由神開始、並歸於神。沒有人的權威與勢力,是神的同在和人的順服的事奉。

這個人是為耶和華的名而建造,不是為要提高知名度,控制掌權、或居首位。他是一個謙虛敬拜神的人。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

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麼。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代下2:6。他是一位與神同工,敬畏愛神的名勝於自己的名。不在乎他的職位,而在乎他的身份。讓神做神、尊主名為聖。讓人做人、見證主名。神藉著聖殿的柱子啟示神的建造與能力。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前、一根在右邊、一根在左邊。右邊的起名叫雅斤、左邊的起名叫波阿斯。代下3:17。雅斤是神的建造,波阿斯是神的能力。若沒有神所建造,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神的能力看守、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2.神指定的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代下3:1

A. 虛心痛悔的人

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在那裡悔改,在那裡蒙耶和華的赦免,在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在那裡蒙耶和華的垂聽,在那裡求神賜福和祝福百姓。這是建立聖殿愛的根基,為自己與百姓求赦免與憐憫的地方,是神所預定的地方。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5715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虛心原文作貧窮〕賽66:1-2

B.不用白得之物

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代下24:24

神的殿不是人的作為,不是搞人際關係的地方,也不是假公濟私的地方。當時亞勞拿看大衛是王就想送給他,這是人之常情。能送給王與被王喜悅的地方是百姓的榮耀,王也必恩待。但大衛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燔祭是毫無保留全心全意的獻祭。

一個奉獻給神的人,他們的供物是不用白得之物,因為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林前3:8。神要照著各人所奉獻的得自己的賞賜。不是盜取他人或是利用他人的奉獻獻燔祭給神,好像自己得到好處,其實那個帳,會記在那奉獻的人帳上。小聰明的人卻因狡猾與貪婪而失去神的喜悅與賜福。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7-8。愛神的必有燔祭與平安祭,這都是個人本份和與神生命的關係。

 

3. 耶和華以勒

亞伯拉罕獻以撒,已經過了千年,從沒人想起。結果是大衛買地獻祭,才發現是耶和華以勒的舊址,顯明是神的預備,是神已預備代替的羔羊,才有以撒和以色列的後裔。聖殿是耶和華神立名的居所,不是隨便用人的方法建造的。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是大衛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的地方。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代下24:21。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代下24: 25

獻給神的是生命的獻祭,也必曉得神必預備,那裡是把自己的心擺上的地方。在那裡神在考驗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過程,為要建造信心的族類,不是要殺害生命,而是試驗生命。不管亞伯拉罕獻不獻以撒,神都已預備羔羊在等待。亞伯拉罕因尊主為大,深知一切本於神、出於神、歸於神,祂收取也必賞賜。他單一的信靠,使他經歷神的預備與神的信實,成為信心之父。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因為在那裡它看見滅命的天使卻能存活。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作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撒下24:17。在那裡大衛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為他的生命獻上燔祭與平安祭與祝福神的百姓。耶和華接納他的獻祭也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撒下24:25。成為兒孫蒙福也是百姓的祝福。大衛也沒有想到他在這地獻祭,是神的預備成就他的心願,預備給所羅門建殿的地方,美好的腳蹤留下美好生命的榜樣。

 

4. 新約時代

在新約時代,也是恩典時代,從以前到現在,神的聖殿都是為彰顯神的救恩與神同在的賜福。這聖殿也有一定的建造法則,這根基也建立在神的同在,在神所指定的地方。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1:23。神的兒子基督耶穌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除去世人的罪是神所預備的羔羊,使信的人得蒙救贖。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也是獻給神的。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教會是主用生命所贖的。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林前1:2。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1-22

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3:17。不是外在的教堂。不要隨意欺騙污染人心,毀壞 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教會是聖潔禱告的殿,在各處求告主之名的人,並將主的恩典祝福給人的。要謹慎的在主裡建造,靠主復活的能力榮神益人。

 

小結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篇127:1。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9-11

我們當謹慎靠主聯絡得合式、成為聖潔的聖殿,同被主的愛建造,成為 聖靈能力的居所,主也喜悅同在賜福的教會。不要遠離神,單追求外在的事物,他們會因戰爭、地震、天災地變而消失。不要外強內乾如椑子被拔出,放在火燒裡。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太15:13

願我們每次的讚美與敬拜、奉獻與服事,都是心靈的敬畏與愛慕。
願每次悔改的祈禱被更新、每次的獻祭,都是心靈與誠實被垂聽。
願我們的生活與生命都在主賜福裡被建造與在活在聖潔的大能裡。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來12:28